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当公安大学学生遇见小学生 记录那片童心、初心和爱心

发稿时间:2017-05-04 16:0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通讯员 周健)“和孩子们一起吃早饭,突然一个小朋友吃着吃着就哭了,问她为什么哭。她拿着半个馒头,特别伤心的说,老师,我吃不下了。”

  2016年仲夏,护驾池中心小学,闷热的教室、没有座位的食堂、落后的教学设备、简陋的居住条件……构成了“支教”这个简单笔画所处的具体环境。

支教团成员与学生亲切交流。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健 摄

  不忘初心

  2012年暑假,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2010级学生吴江波怀揣着支教梦想,与其他11名同学相约前往河北进行支教,他们克服种种困难,经历了复杂的思想斗争,完成了首次破冰之旅。临别前,他们与小学安校长签订了一份长达八年的支教合约,小小民警支教团因此成立,支教情缘由此延续。

  时至今日,小小民警支教团从无到有,规模不断扩大,累计有超过100人参与支教活动。六年间,小小民警支教团定点服务于河北省深州市护驾迟中心小学,共开展支教活动五次,受到深州团市委领导、大队领导、支教地领导老师及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我心目中的支教就是尽自己所能去陪伴孩子,并且带他们认识世界,学会去爱和感恩的过程”,第六届小小民警支教团副团长、2015级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章逸帆在谈到支教的初衷时说,“军训期间支教团的宣讲是我和她的第一次邂逅,那时候就觉得这是我最想做的事,是让我最有归属感的地方。”

  “只是想跟孩子们一起玩,单纯的想加入,想去支教,面试的时候也是这样说的,师兄师姐可能看我‘多一份真诚,少一份套路’,就录取了我。”第五届小小民警支教团团长华钊乐不可支地说。

  二次支教的速凡超曾经写到,“从相见到相知再到熟悉,我们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我也曾怀疑过自己到底做对了吗,但当有孩子告诉我,我是她的方标的时候,我发现这么做是值得的。”

  小小民警支教团的接力棒代代相传,离不开的,正是最原始、最淳朴的初心。

站着吃完每一餐。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健 摄

  永葆童心

  “在这里,我找了简单与纯真”,这是第五届小小民警支教团成员房斌的支教感言,也是每名支教团成员的共鸣。

  第六届小小民警支教团团长董佳慧同学回忆起这样一个瞬间,“手语舞活动课上,因为临时换歌,我在最前面领着大家用手语舞合音乐时,有几个地方动作总做不顺畅,有个小朋友偷偷跟我说:‘智慧姐姐,如果下次你再做不熟这个动作,你就回过头来偷偷看看我,你教了我们这么久,我也带你做一次,让你不那么辛苦。’当听完孩子这么跟我说,我觉得自己特别特别的幸福,能够接触到一群这么可爱的孩子。”

  “这里几乎很少吃肉,但当菜里加了些肉沫的时候,他们会把自己碗里仅有的肉粒挑出来说‘老师,给你吃’”,姜姗提到这样一个细节,孩子们十分节俭,不舍得浪费一滴水一点粮食,因而才出现了文章开头的情节,“当打的饭多了,他们都会急到哭。”

  “课堂气氛很是活跃,但也不用恼,只需喊一声‘静悄悄’——‘一、二、三’,教室里顿时就安静下来了,如此可爱的孩子们实在让人恼不起来。”张智鹏回忆说。唐雨潇同学对一件事记忆犹新——“第一天来到我们五一班,黑板上就已经写下‘欢迎哥哥姐姐’一行字,稚嫩的语句里怀着满满的温暖。”

  “从一个个对着名单认同学,到孩子们远远的看见我就冲过来给我拥抱、在背后偷偷地攀上我的背,我们的关系越来越近、越来越亲密无间。”

  “记得支教结束前夕的茶话会上,有一个活动是大家说说自己的梦想,一个平时不爱发言的孩子第一个举起了手,‘我以后的梦想,是走遍全世界也要和你们重聚。’他看着我们,目光坚毅而有力。”

  大学生不泯的童心遇到小学生的天真无邪,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也许就是支教的纯粹的快乐,和孩子们在一起,拂去在俗世中心灵久积的灰尘。

升旗仪式。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周健 摄

  奉献爱心

  “第一次去的时候,发现孩子们的条件非常艰苦。因为学校附近有个精神病,曾有晚上偷偷跑到学校并伤害学生的经历,所以宿舍晚上要上锁,他们晚上想要上厕所,得自己准备盆,用完后第二天一早再清洗干净。”

  这是一段关于校园环境的描写。

  “相比早已有心理准备的艰苦条件,与孩子们相处、授课其实更加考验我,由于没有独自站在三尺讲台的经历,而且接触到的都是从来没有了解、相处过的孩子”,董佳慧坦言,“就拿课程来说,我承担的是手语舞活动和英语课、手工课的教学任务。由于自己在手工上并没有什么特别钻研,只能跟着网上的视频教程学习折纸”,不过,“事先纠结的任何困难,在面对孩子们的热烈反响,不带一丝杂质的期待笑脸面前,都不值得一提。课后,当孩子们把自己用一节课折出的纸花捧到我的面前,永远不会忘记他们纯净的眼、因为紧张微微抿着的嘴,更不会忘记自己偷偷压抑着的欣喜感动”。

  支教团成员除了要准备主课和兴趣课的教学内容,还需要筹集用于发放“金盾英才奖学金”的资金。

  谈到设立奖学金的目的,华钊解释道:“当地的条件十分艰苦,有的孩子双亲都出去打工,他们不仅要完成自己的学业,还要照顾家里。奖学金一方面是对他们经济情况的缓解,另一方面,是对他们学习的鼓励,让他们更有动力,相信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

  因此小小民警支教团在学院党总支的支持下长期坚持废品定点收集、每学期会开展爱心义卖等活动,将所得款项全部用于奖学金。然而,这还不够。

  “现在学院建制改革,我们更多需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开展活动”,华钊坦露出一些难处,“不过好在每一名支教团成员都从不因此退缩或懈怠,现在有的成员在利用空余时间做兼职、志愿者,将所得的报酬提供给支教团。”

  “希望学院能够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毕竟组织的力量比个人的力量更为强大”,华钊最后表达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同时希望能够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关注支教、关注乡村儿童和他们的教育。”

  诚然,支教中充满着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但每一名成员都把自己对于支教本质的独特理解外化成行动,也因这些付出收获了感动、温暖、与爱。

  “不忘初心,永葆童心,奉献爱心”是护驾迟中心小学安校长对六年支教活动的总结,并将这12个字镶嵌在了新建成的综合楼上。

  他说:“这既是对支教活动的一种总结,也是我们的一种鞭策。我们能够坚持到现在,不变的就是初心。从同学们一次次到小学看望孩子们到我带领小同学们去公大参观回访,都是凭着一颗炽热的、不变的初心。”

  对于即将开始的暑期支教活动,安校长充满期待,他也对新一届支教团提出了几点希望:“结合农村小学音美教学薄弱的情况补齐短板;结合近年的积淀做出有特色的校园文化建设;继续加强军训和队列队形的训练,继续开展‘少年警校’养成计划,使学生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陪着他们走一段路,就像写一本书,每一笔落下都成了不可更改,等最后这段路走到了岔路口,这一章也就落下了句号。翻动书页历历回首,笑和泪都在书上清晰的记录着,天真的想如若改掉其中的某个段落、插入一些情节是不是结局就会不一样。可是边想边找橡皮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书上的字是刻上去的,哪里会有改动的机会。于是只好抱着对回忆的美好,心怀祝福,打开新的篇章,认真的在未来的路上坚强的走,不再回头。”

  第五届小小民警支教团副团长唐世诚笔下的这段文字诉说着支教的本质——“为了孩子们”,为了和他们在一起时无言的感动,为了和他们在一起时纯粹的快乐,以及,为了和他们在一起时无私的奉献与爱。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