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青年之声|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江西大学生获四所世界名校offer:让人成熟的不是时间

发稿时间:2017-04-24 17:3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江西财经大学优秀毕业生王洋成为学校里的“名人”,因为还未毕业他便获得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帝国理工学院(IC)以及伦敦大学学院(UCL)四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offer。

  在大学期间,王洋作为交换生,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留学两年。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他说:“成长是去改变,改变是为了收获一个全新的自己。使人成熟不是时间,是经历与思考。”

图为王洋。本人供图

  梦启江财,成熟源于每一个远见卓识的选择

  “小时候就想成为经济学家”,王洋诉说自己的名校梦,刚上大一的时候,老师讲了生涯规划课,介绍了毕业生的选择,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认真看了一些院校信息后,才决定要作为交换生去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留学。

  留学南安普顿,面对截然不同的生活环境,王洋必须让自己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国外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琴棋书画诗酒花,更多的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王洋不得不学会如何租房、组装家具、做饭、处理银行水电煤气网络账单;不得不顶着巨大的学业压力,学会与自己独处,适应孤独。这些磨炼都变成了成长的催化剂,“南安普顿的留学经历让我获得了梦想中的研究生offer,丰富了我的阅历,充实了我的人生,让我变得更加成熟,更加坚毅。”王洋在谈到留学南安普顿大学的感触时说。

  善于规划,完美源于每一个细致入微的习惯

  王洋始终坚信,好成绩源于好习惯。面对繁忙的课程,王洋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方法。他习惯早起,一般早上六点就起床,然后把一天要做的事情制定一个详细的进程计划,并预想一遍每件事情可能遇到的难题,再想一下各种解决办法。

  同时,王洋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课前他会认真预习教授给出的pre-reading list,不放过每一个细节;课堂上他会认真记录lecture notes,力争把每一个知识点都理解透彻;课后他会充分利用office hour与教授进行探讨,不放过任何一个疑问。在制定期末复习计划的时候,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把一学期的知识点都理一遍,他会和几个同学成立学习小组一起学习,运用分工复习再整合的方法一起探讨。团队效益让他们在第一学年获得了83分的加权成绩,为研究生的申请奠定了基础。

  渐入佳境的学习让王洋有了到更加具有学术成就的学府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渴望。申研前一年王洋就开始着手规划,搜寻英国G5大学的研究生课程。在仔细研读每一所目标学校和每一个目标专业的申请方案,并对学长学长进行具体的咨询之后,王洋认识到不仅是GPA成绩,有价值的实习经验也很重要。所以他把丰富自己的实习经历写入规划,开始疯狂地投简历争取实习机会。

  2016年6月,他和朋友组成了一个四人团队,获得了在国内的一家大型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部门实习的机会。在经理的带领下,他们完成了对成都某家大型有限公司的年中审计以及长沙某家世界五百强国企的年中审计,其中成都的公司在2016年8月成功在创业板上市。那段时间他们经常凌晨三四点都还在查找各种资料,不断地分析着数千页的财务报表。这次实习经历不仅让他认识了来自不同金融行业的朋友,也了解到了各个行业对于从业人员的技能需求。

图为王洋。本人供图

  攻坚克难,卓越源于每一次直面挑战的勇气

  卓越背后,是敢于直面挑战的勇气和敢于攻坚克难的决心。由于在Financial Accounting课程上的小组作业,一篇投资报告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王洋的团队受邀参加普华永道举办的presentation挑战赛。对于这个难得的机会,他们小组三人立即兴高采烈地准备起来。就像之前准备分析报告一样,他们分工搜寻网络上各种有用的信息,几乎把网上所有有关信息都看了一遍。为了在比赛中呈现出最好的展示,通宵研读、分析公司年报也是常有的事。

  作为唯一由中国人组成的队伍,语言能力相对处于弱势,所以在增加模拟练习的时候,他们把演讲的内容修改了一遍又一遍,希望能凭借出色的分析能力拿奖。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团队最终获奖了,普华永道对他们的分析报告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他们的分析水平已经达到了专业的咨询团队水平。这次的比赛经历让王洋强烈地感受到学术研究的乐趣,进一步加深了他对学术研究的热爱,也坚定了他在学术钻研中攻坚克难的决心。

  “要做成一件事情是很吃力的,只有那些能在吃力中寻找到无限乐趣的人,才敢于直面挑战,把事情做好。现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迫切需要专业型人才去推动,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如果没有在青年阶段学到真本领,就很可能导致以后在事业上根基不足。不管是大学的学习还是毕业后的工作、创业,都是学习的过程,学习肯定避免不了攻坚克难,只有能在攻坚克难的过程中找到乐趣的人,才能在这个行业持续地钻研,才能最终成就自己并且对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王洋说。

  孜孜不倦,成功源于每一次全神贯注的坚持

  两年以来,王洋一直坚持着高效的学习和高度的自律。对于学术,他的骨子里总是透着一股近乎倔强的执着,认定一件事情就会做到极致。对于一些感兴趣的经济模型他会进行深入的研究,找各种相关的论文进行阅读,不把这个经济模型理解透彻决不罢休。

  “从来没有把忙碌的学习当成一种负担,而是把充实的学习当成一种享受。”王洋介绍说,每天不停地来回于教室和图书馆,花大量的时间进行阅读;每节课都坐在前排,并用录音笔记录,回家再把课堂上精彩的部分重温一遍,这些声音比流行音乐更让他着迷。

  “在国外,最后一年的学习很忙,我必须挤时间准备GRE考试,经常在来回学校的公交车上背单词,开始的时候总是觉得头晕,但为了自己的目标硕士专业,坚持了几个星期后便逐渐养成了在摇晃嘈杂的公交车上背单词的习惯;在课余时间我必须挤出时间刷GRE模拟题,不断提高自己的学术写作水平。”正是这种孜孜不倦的坚持让他最终取得了目标专业要求的GRE成绩,四所世界名校的研究生offer就是对努力最好的诠释。

  母校情怀,品质源于每一代江财学子的传承

  回忆起在江西财经大学的时光,王洋非常感谢身边的老师、同学对他提供的帮助。面对选择的时候自己的阅历不够,他也曾经很迷茫,是班主任老师非常耐心地为他答疑解惑,也为他出国留学和出国申研提出了非常宝贵的建议。平时他也会和同学一起分享实习经历和面试技巧,交流对行业的看法,共同进步。

  求学海外,不变的是对母校的深深眷恋。寄语母校时,王洋坦言自己有很浓厚的母校情怀,“江财是一所求知的学府,我的每一次进步和成长都离不开母校的支持和老师的栽培,在母校的时光是我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使人成熟的不是时间,是经历与思考。名校之路孤独而艰辛,我愿带着最初的梦想,一路向前奔跑。”最后,王洋在记者的采访笔记上写下了这一段话。(通讯员 罗熠琦 戴凡媛)

责任编辑:王龙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