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娱乐|时尚|财经|军事|体育|创业就业|高校|旅游|发现|视频|游戏|汽车|青春励志
东北大学学子听87岁老人讲述71载“军民鱼水情”

发稿时间:2016-09-05 17:35:00 来源: 三下乡官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湖州9月5日电(实习记者 李华锡 通讯员 严则金 庞春梅 王雅瑜)当实践队员们走进王子姐老人的家里时,她因腿疾无法下床,已坐在床上等侯多时。 

  “饱受疾病困扰的老人虽然身形瘦小、体力欠佳,但仍显得精神矍铄,和蔼的笑容让我们倍感亲切。”队员庞春梅说,这是她见到老人的第一印象。 

  1945年1月,粟裕将军率师南下,在长兴仰峰村与16旅会合,进行武装斗争。在此期间,将军和夫人楚青住在一个前后三进五开间的沈家大院里。 

  沈家大院旁一间小屋里,就居住着一位和粟裕、楚青夫妇有着特殊故事的老人,她就是与新四军有着密切接触的侯阿苟老人的遗孀,王子姐。 

  “如今在世的革命亲历者越来越少,口述史的保护任重而道远。”7月30日,东北大学文法学院赴浙江、江苏社会实践团各来到湖州市长兴县槐坎乡,对已经87岁的王子姐老人进行了采访。听她讲述过去的故事,感受战争年代的军民鱼水情。 

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严则金 摄 

  仰峰村来了一支“不一样的部队” 

  经过王子姐老人的介绍,队员们了解到,侯阿苟老人生于动荡不安的土地革命时期。由于家境贫寒,地位低下,在新四军进驻仰峰村前,他只能在沈家大院里做一名长工。不仅生活穷苦窘迫,还时常遭到主家的苛责和辱骂,尝尽了生活的艰辛。 

  1945年1月,时任苏浙军区司令员的粟裕带领的新四军进驻仰峰村,成立新四军苏浙军区,赶走了沈家地主,并把苏浙军区司令部选址于沈家大院。 

  “都说国民党部队纪律不严谨、生活作风腐坏,我们老百姓们都非常担心。”王子姐说,老百姓们听闻此事,不由得想起了曾经驻扎于长兴的国民党部队。 

  “当年新四军来到我们村,粟裕和夫人楚青就住在沈家大院。那个时侯老百姓们见到军人就害怕,是打仗打怕了。”正因如此,村民们听说新四军来了,开始还有着不小的担忧。 

  官兵与村民一同在食堂吃饭,穿一样的衣服,首长没有一点官架子,没有明显的等级之分。看到军队的良好作风,村民们悬着地心终于落了下来。 

  “这是一支不一样的军队。”于是,侯阿苟选择留在了沈家大院,为新四军指战员做一些零散的活计。 

  “真是没想到,新四军来了以后不仅没有拿我们一针一线,还为我们做了很多农活,村民们以前总说‘遇上新四军,我才知道怎样叫军人’。”王子姐老人回忆说。 

  实践证明,侯阿苟的判断是正确的。新四军驻扎仰峰之后,为村民做农活、办实事,群众的东西更是半点不拿,树立起了极良好的形象。 

  “他们不仅是保护这片土地远离战火纷扰的坚强力量,也是支撑着人民幸福生活的信念源泉。”村民们最初的担忧很快烟消云散,在大家看来,这支军队不仅没有官僚主义的作风,还贴近村民,为百姓造福。 

责任编辑:王龙龙
返回首页>>
热图

排行

热搜

排行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