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聊城东昌府:农村学校“强壮记”

发稿时间:2020-11-10 00:0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独具特色的学生立规养习展示、丰富多彩的阳光艺体大课间、自信满满的开放式课堂、丰硕的校本课程成果展示……11月3日,在山东省聊城市第十一届农村教育教学工作会议暨东昌府区张炉集镇张北第一小学现场会上,张北第一小学——这所东昌府区普普通通的农村小学,师生出色的表现吸引了全市11个县市区600多名与会者的目光——“张北第一小学,真好!乡村教育,这边真好!”聊城市教体局总督学王秋云更是赞不绝口。

  近年来,聊城市东昌府区精心打造了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和教学教研三大引擎,助推农村学校教学质量快速提升,实现了农村学校发展的升级迭代。

  办学条件好起来

  于洪玉,是刚从外地考入东昌府区八甲刘中学的教师。因为家里的原因,她和孩子6个月就开始分离,宝宝跟着奶奶在老家生活。工作之余,总是非常惦念孩子。最近,她从校长李道华那里得到一个好消息,学校的教师周转房竣工验收合格即可入住。一想到很快就能跟孩子住在一起,每天能听到宝宝叫妈妈,她在工作上有了使不完的劲儿。

  2018年以来,该区投资1300万元,在偏远的大张、斗虎屯、八刘和梁水镇4个农村学区建设了143套教师周转房,建筑面积6602平方米。周转房内,沙发、茶几、床、衣柜、灶台、抽油烟机、燃气灶等一应俱全,拎包即可入住。

  让农村教师住有所居,只是东昌府区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的“礼包”之一。2014—2018年,东昌府区实施了农村学校“全面改薄”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88亿元,完成了96处农村学校校舍、运动场、附属设施建设以及设备的配备任务。全力推进“同步课堂”建设,2017年9月,该区共建设35处主课堂、73处分课堂。同时,实现了高速教育网络到校。2018年10月,对农村分课堂进行软硬件升级,全面建成了“双向同步课堂”。城乡学校师生实现了实时网上同步教学、同步开展教研活动。

   教师队伍强起来

  “我是城区启明小学的教师,在这里交流一年。张北小学现有36名教师,有9名是城区学校交流过来的。我见证了农村教师的执着和坚守,体会到了乡村教师的快乐,专业上也得到了提升。”在张北小学现场会上,教师代玉儒利用工作间隙和记者聊了起来。

  城乡教师“一对一”交流,是东昌府区改善农村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举措,始于2014年,交流的期限为一年,教师的绩效在交流单位考核,交流的经历作为晋升中、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必要条件,至今已有1472名教师参与其中。“这种交流,对农村教师是提升、对农村学校是帮扶。”东昌府区教体局政工科王敏这样评价交流的作用。教师队伍建设,一直是东昌府区提升农村教育质量的战略工程。2017—2020年,东昌府区招考教师3040人,农村占1161人。其中,研究生学历32人,本科学历820人。农村教师年龄结构老化和学科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2014年,东昌府区开始选调农村部分优秀青年教师进城任教,每年40—60人。2015年,东昌府区为农村教师增加了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00元,此后每增加一年,每月增发10元。2019年10月,该区又以绩效工资的方式落实了交通补贴,根据所在乡镇距离城区的远近,每月100元到300元不等。

  东昌府区斗虎屯镇是最偏远的乡镇之一,距城区30多公里,斗虎屯镇中学的教师马维从1999年参加工作,每年补贴收入可以达到8400元。过去,舍不得开车,只能打车和拼车。现在有了好政策,即便自驾上下班,补助还有剩余!

  其实,农村教师让城区羡慕的还不止这些:2019年12月,评选出第一届农村特级教师共11人,聘期内享受每月300元的特级教师待遇;农村教师每年免费健康体检一次;在乡镇中小学从事教学工作10年以上申报中级职称、任教20年以上申报副高级职称、任教30年以上申报正高级职称,不受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教学管理优起来

  “东昌府区的教育管理,就是一个木桶,它的水平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的长度。补齐农村教学管理的短板,就是要给农村学校吃‘偏心饭’!”东昌府区教体局副局长李月宽说。在该区组织的联片教研中,城区教育教学力量强的学校分别带动农村学区,从办学理念、育人文化、教学教研等方面有效示范带动引领,使农村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持续得到提升。

  2020年,东昌府区教体局的教研人员去农村学校视导占到每年教研员下学校次数的一半以上,教学评选的比例城区教师是30选1、农村教师是20选1,并且分别评选。如果遇到名额少的推荐机会,最低保证有一个给农村教师。从2006年开始,组织全区各级名师定期对农村学校送课下乡,从2018年开始,实施了农村中年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对农村中年骨干教师系统性、针对性地开展集中培训,培训已举办3期,培训教师679人次。近两个月,已组织农村学校校长和教师到城区学校观摩学习4次。

  “东昌府区坚持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提质增效,由过去的抓考试分数、抓成绩排名、抓名校,到抓习惯养成、抓全面发展、抓城乡均衡。在东昌府区教育发展史上,我们的教学质量观已经发生了方向性变革。”东昌府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于丙凯如是说。(特约通讯员 李令涛 本报记者 魏海政)

责任编辑:胡梦飞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