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别样的重阳节!大学生原创防疫情景剧进社区

发稿时间:2020-10-25 10:05:00 来源: 新华网

  “人在家中傻傻呆,花在门外静静开,好想出去吃烧烤,又不敢把口罩摘……”舞台上,《防疫宣讲情景剧》节目逗得台下观众笑声阵阵。

  在我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在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长城乡花园社区举办系列活动,24日来自湘潭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陪老人们聊天、理发、做饭,为老人表演节目,共度重阳佳节。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已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防范意识不能松懈,情景剧表演生动形象,老年人更乐于接受。”大二学生王永静说,剧本经过了反复修改,其中的部分灵感来源于关于疫情的新闻报道,以及时下热播的一些电视剧。

  出门佩戴口罩、使用公筷、禁食野味……情景剧有三幕,讲述了两个家庭之间买菜、串门等社区生活故事,将防疫内容融入剧情,传播防疫小知识,致敬抗疫英雄。

  “很多情节没有道具,动作就要一遍遍打磨。”大二学生赵颖颖在剧中扮演“妈妈”的角色,第一次参加情景剧表演的她,为了让表演更到位,她和同学们反复排练。“今天表演的时候看台下的爷爷奶奶们笑得很开心,我自己也很高兴,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赵颖颖说。

  82岁的李玉霞和老伴贺嵩涛一起来观看节目,老伴比她大两岁,两人是大学同班同学,如今已相识60多年。“他们在这里表演节目,也让我们回想起了我们的大学生活。”李玉霞说。

  宋明利今年65岁,儿女都在外地工作,他退休后就在家里种种菜。听说社区办重阳节活动,宣传防疫健康知识,就带着老伴过来了。“这样的活动是对我们老人的关怀,在丰富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告诉我们要更加关注健康。”宋明利说。

  除了防疫情景剧外,中国传统舞蹈、相声、手语表演等节目让现场高潮迭起,最后在合唱中落下帷幕。

  据了解,活动由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花园社区、湘潭市莲城清风义工协会共同举办,6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参与。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赵猛认为,青年大学生通过深入社区,增进与基层社区之间的交流,做到心中有爱、脚底有泥、肩上有责,学习和继承老一辈勤俭务实的优良作风、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记者柳王敏)

责任编辑:宋静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