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回访乡村教师:守在校园中,希望花开早

发稿时间:2020-09-08 09:57:00 来源: 人民日报

  图①:罗长石为学生讲解植物知识。高 健摄

  图②:高永起教学生弹钢琴。资料图片

  图③:任明杰在上课。王 宇摄

  金秋9月,又迎来一个新学年。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回访了几位本报曾经报道过的乡村教师。“骑手校长”罗长石不用再担心孩子们上网课信号不好了,高永起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学弹钢琴,90后特岗教师任明杰继续写着他的从教日记……

  我们为他们对教育的执着而感动,也为他们身边发生的变化而欣喜。从点滴变化中,我们感受到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加强。

   江西省万载县新竹小学校长罗长石

  “骑手校长”仍在路上

  【回放】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江西省万载县新竹小学不能如期复课,当地组织起线上课堂,但5名学生所在的村组没通有线电视,网络信号很差。校长罗长石承担起递送课件的任务。他每天把课程翻录后拷进U盘,再骑摩托车送到学生家,一天往返20多公里山路,“骑手校长”的称呼由此传开。本报2020年3月10日曾刊登报道《校长为何变“骑手”》。

  3月,当地移动通信部门为最偏远的几个村民小组增设信号塔,并加装了信号发射设备。

  9月初,江西省万载县高村镇新竹小学的59名学生全部平安返校,校园恢复了往日生机。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里,“骑手校长”罗长石几乎没歇息。他每天骑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往返,对分散在12个村民小组的学生们逐一家访,并坚持为3名来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学生补习功课。

  “山里娃底子薄,放假也不能放松,得迎头赶上!”罗长石说。他心里明白,设施和措施固然重要,可教师同样不可或缺。针对孩子们在网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他及时上门辅导,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

  5月11日,新竹小学复课后,罗长石的压力更大了。既要补上教学任务,又要做好疫情防控。清早,太阳才刚刚冒个尖,罗长石就站到了校门口,为师生们逐一测量体温,反复叮嘱大家戴口罩、勤洗手。

  一天的教学任务结束了,罗长石却还不能走,他背起十几斤重的喷雾器,逐间教室、逐个角落反复消毒。

  7月6日,新竹小学放暑假。罗长石说,要把孩子们的功课巩固好,还要付出更多努力。新竹小学二年级学生廖辛婧以前在家做作业时,遇到不懂的题目急得抹眼泪,父亲干着急帮不上忙。暑假期间,罗长石每周两次上门为廖辛婧辅导作业。廖辛婧不仅把上学期的功课复习了一遍,还预习了新课本。

  新学期,罗长石仍然忙碌,“6名毕业班学生即将面临小升初,9名一年级新生才刚入学,希望新学期有新气象。”迎着朝阳,罗长石快步走向操场,孩子们正在那里列队集合,升旗仪式即将开始。(记者 戴林峰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