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他们奋战在一线——海归书写的扶贫篇章

发稿时间:2020-09-02 09:39: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李晓鹏(右)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大薛庆村贫困户家中调研。

  

  在云南保山潞江镇,赧丛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社员正在山上采摘咖啡,咖啡鲜果直接交售给合作社,后期再根据合作社收益进行分红。

  

  2020年5月,傅云捷(右三)正在隆阳瓦马乡岩脚村的挂包帮贫困户家中探访慰问,并捐助生活用品。

  

  2020年2月,潞江镇赧丛咖啡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在手工筛捡咖啡。

  扶贫干部,是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的战士,他们将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与一方百姓的幸福生活紧紧相连;他们将宝贵的青春留在了苍山碧水之间。

  今天,我们将为您讲述两位海归扶贫干部的故事。

  

  “我想去乡村看看,到父老乡亲身边去看看。”

  在云南保山,隆阳被业拉山、高黎贡山环绕,镶嵌在澜沧江与怒江之间。眺望青翠山林,脚下是碧绿湖泊,这样的美景是海归扶贫干部傅云捷对隆阳最初的印象,1年多的扶贫工作,让他对这片土地产生了一份别样感情。

  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管理硕士的傅云捷回到家乡上海,通过上海市城管专项考试后进入闵行区城管执法局。傅云捷从小便有一个“制服梦”,父亲在城管岗位上工作了近20年,童年时代的傅云捷脑海中父亲的样子,便是身着制服、认真而忙碌地穿梭在上海弄堂之中。

  “父亲在自己的岗位上获得了上海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他是我人生中第一个偶像!”穿上那身制服,傅云捷感受到了当年父亲身上的责任感。2017年底,按照党中央和上海市有关沪滇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闵行区新增结对帮扶保山市一区三县,正式与隆阳区建立扶贫协作关系。2019年8月,傅云捷主动请缨,作为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奔赴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扶贫办工作,任沪滇扶贫协作联络专员。

  对于自己前往扶贫一线工作磨炼的决定,傅云捷的家人非常支持。傅云捷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上海长大,20岁那年,带着好奇与憧憬远赴澳大利亚求学,当地美丽的特色小镇与闲适的田园生活曾让他十分向往,那里的不少都市白领更喜欢住在郊区或农村。“当时我就在想,我们国家的乡村是什么样的?我想去乡村看看,到父老乡亲身边去看看。”

  保山隆阳风景如画,美不胜收,但令傅云捷感到意外的是,如此美丽富饶的隆阳也曾是云南省88个贫困县之一。他积极响应隆阳脱贫攻坚号召,帮扶了3户贫困户,瓦马乡岩脚村的老陶就是其中之一。

  第一次进到老陶家,简陋的状况令人震惊。板房里空荡荡的几乎没有家具,老陶热情地招呼傅云捷喝茶,握着他的手说了许久的话。老陶的善良与热情,其所处的贫困环境,让傅云捷看得心里难受。村里人以种玉米为主,玉米品质很好,但由于物流、交通等客观因素很难卖得出去。这一刻,傅云捷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扶贫工作的责任。他意识到,能否为贫困户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有营生、有钱挣,这正是考验扶贫成效的关键所在。

  “叫老李好,亲切不少,就叫老李!”

  在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李晓鹏是为数不多的海归基层公务员。他曾在德国科布伦茨应用科技大学测试与传感器专业深造,那时的他,对生活曾有过另一番计划:在德国获得学士学位后接着读硕士,之后留德工作。

  然而,2009年,李晓鹏的父亲因交通意外去世,家庭的意外让他不得不调整计划。他是家中独子,母亲逐渐年迈并不适应国外生活,考虑再三,李晓鹏完成本科学业后便启程回国。

  2015年,在女儿出生当天,李晓鹏接到了公务员招考被录用分配到文疃镇的通知,成了一名扶贫干部。凭借自己的努力与拼劲儿,李晓鹏在一年之后脱颖而出,成了文疃镇乡亲们口中津津乐道的“海归扶贫主任”。

  2019年9月28日这天,是文疃镇约定全镇贫困户银行转账扶贫产业项目收益款的日子,镇上1107户贫困群众将获得2019年度产业扶贫项目收益。

  西田庄村年近七旬的翟大爷患有先天性双目失明,生活困难,性格又倔,镇上几天前发放的扶贫款没用现金,而是直接银行转账打到了他的账户,翟大爷心里面觉得不踏实,便要去镇上问个明白,点名要找李晓鹏。

  “我得听老李说,我才信!”翟大爷口中的“老李”就是李晓鹏,做扶贫工作这几年,“找老李”成了文疃镇乡亲们不约而同的默契。

  “叫老李好,亲切不少,就叫老李!”

  得知翟大爷的来意后,李晓鹏笑了。“翟大爷,放心吧!产业扶贫项目的收益谁也不敢给咱动,一分钱也不会少,银行转账是为了更保险。”说着,李晓鹏帮老人查到了银行转账情况,翟大爷这才放宽了心。

  “做扶贫工作,让乡亲们觉得心里踏实、信任我这个人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妥善处理有可能发生的各种矛盾。”李晓鹏说。

  “喜讯到来时,有人笑了,也有人哭了。”

  如今,李晓鹏已在扶贫工作岗位上奋战了4年,从入户信息采集、精准识别到信息录入、建档立卡,从产业项目选取立项到项目实施、收益分配,从民主评议到验收评估、稳定脱贫有序推出,刚满34岁的他已经成了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老兵”。

  结合镇上的地形和气候,文疃镇实施了优质葡萄种植与大樱桃栽培、高效农业种植温室大棚等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项目,产业脱贫使贫困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带动了全镇农业产业升级。

  文疃多山,考虑到镇上贫困人口以老人及身患疾病者居多,规划扶贫大棚一定要避开山岭沟壑,最后选了靠近住宅区的全村最平整、土壤最厚实的一块水浇地。“让困难群众参与产业扶贫,必须提供便利周全的保障。”李晓鹏说,还要把水管铺到每个大棚门口,拧开水阀就能用上水,大棚的骨架、卷扬器也要挑最好、最便捷的产品。

  2020年5月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带货正在进行。隆阳区委常委、副区长马骎走进直播间,向网友推荐保山小粒咖啡,这也是傅云捷第一次全程参与网络直播带货。为了准备这次直播,从场景设计、展区布置、产品选择、直播串词、售后服务等每一个细节,傅云捷都与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直播助农是非常专业的工作,要把握住机会,对得起贫困户。”他说。

  短短两小时的直播吸引了超过24万人观看,最后有200多人下单购买小粒咖啡。傅云捷松了一口气,试水直播带货“初战告捷”!

  5月17日,好消息传来,云南省人民政府发布通知,正式批准隆阳区等31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喜讯到来时,有人笑了,也有人哭了。”傅云捷动情地说。而傅云捷呢,在隆阳待了大半年,皮肤晒得脱了好几层皮。

  5月17日那天,傅云捷在自己的扶贫工作笔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

  我的身边,有一群“笨笨”的扶贫人。每当黑夜降临时,他们依然冲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不知疲倦;每当面对群众误解时,他们依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不曾放弃;每当逢年过节时,他们甘愿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为这片土地默默守护着。

  在我的心中,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我为他们感到无比骄傲。

  (本版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崔宁宁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