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95后”理科男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帮人是我的幸运

发稿时间:2020-08-01 08:5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7月31日电 (陈思畅)31日,1999年出生的大三小伙周钰源的造血干细胞被输送到了一位儿童患者的体内。这位来自武夷山,年仅21岁的高大青年,成为了福建省第265例,武夷山市首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两年前,刚刚步入大学生活的周钰源在献血的时候,“顺便”多抽了几毫升血样,进入中华骨髓库。“如果匹配上了,就能救人一命,不论从哪个方面来看,这都是一件好事。”

  4月20日,周钰源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的通知,得知自己与一个儿童患者匹配成功。造血干细胞的非亲缘匹配成功率只有几百万分之一,对于这个从天而降的“佳音”,他告诉记者:“其实幸运的不止那个小孩,我也很幸运,因为我得到了这样一个机会去帮助别人。”

  然而,下定决心之后,怎样把这件事情告诉父母成了周钰源最大的烦恼。他自己上网查询了很多资料,但由于担心父母会极力反对,一直无法开口。于是,周钰源瞒着父母,独自做了高分辨、全面体检,这些检查都通过后,在签定捐献同意书的前几天,他才正式地和父母提起这件事。

  面对儿子的坚决,刚刚得知这个消息的父母充满了不解和担忧。但周钰源没有放弃,对父母连着做了好几天的思想工作。他知道父母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知之甚少,还抱持着“捐献造血干细胞就一定要穿刺骨髓”的观念,于是找来了一些外周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科普视频,告诉他们这种捐献方式对身体是没有危害的。

  “后面我也想通了,” 周钰源的母亲对记者说,“确实不能见死不救啊。如果换做是自己遇到了困难,到时候没人来帮助你,那怎么办?”周钰源还常常告诉她,这次疫情期间,那么多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在前线奔波,自己的这点奉献,根本不算什么。

  周钰源的母亲说,周钰源从小就是一个开朗外向、乐于助人的孩子。对此,周钰源笑称自己只是一个“无趣的理工男”,而这次捐献也成了他生命中颇具意义的一件事情。“在这件事情上,我的朋友都对我表示支持,”捐献时,周钰源对记者说,“如果我捐献成功了,我会鼓励身边的同龄人也去‘入库’,帮助他人。”

  武夷山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金婷称,周钰源代表的青年群体是爱心捐献的主力军。“第一次见到小周的时候,被他一米八七的大高个给震慑到了,”金婷笑说,“从武夷山到福州,一路过来他都很体贴,很配合,最重要的是身体很健康,没有什么不适反应。”

  30日上午11时,捐献结束,造血干细胞运送小组到达采集室,将这份珍贵的造血干细胞送往儿童患者所在的医院。福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周钰源作为福建省最年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之一,用自己的血液传递了生命的力量,也激励着更多青年投身于这项伟大的事业。(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