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防疫遇上暑假,专家提示儿童安全防护这样做

发稿时间:2020-07-12 08:5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1日电 (记者 李纯 李亚南)进入7月,暑假来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家长应当如何做好“小神兽”们暑假期间的安全防护工作?在1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专家就此问题给出了多条提示。

  【1】外出做好儿童个人防护

  一些城市目前已经开放儿童游乐场所和运动场馆。专家指出,父母带孩子外出时,仍要做好个人防护。

  ——尽量带儿童前往人少、通风、空旷的空间活动。如果一定要去室内场馆,首先要遵循场馆的防护要求,不扎堆、不拥挤,遵守一米线的规定。

  ——在活动时,提醒孩子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睛、口腔和鼻子,不要用嘴巴触碰玩具或游乐设施。家长在外出时可以携带含有酒精的免洗洗手液,做好自己和孩子的临时手卫生。

  ——儿童活动时不要佩戴像N95一类的过于密闭的口罩,以免出现呼吸困难和不适。在人多密闭的场所,可以佩戴一次性外科口罩或一次性医用口罩。

  ——尽量不要带孩子在这些场馆里进食。如果一定要吃东西,要做好进食前的卫生工作。

  ——如果孩子身体不舒服,尽量不带他们到这些场所游玩。

  ——回到家时要及时更换外出的衣物,认真洗手。家长常用的钥匙、手机等要及时消毒,做好清洁。

  【2】游乐活动注意人身安全

  有关专家也提醒家长,要看护好自己的孩子,关注儿童在活动中的安全。

  ——为孩子选择正规、安全的游乐设施和运动场馆。活动前评估相关活动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龄、身高和体重,了解这一活动的内容。千万不要为了玩耍而向工作人员隐瞒这些信息,以免孩子受到伤害。

  ——听从场馆要求,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的设备、措施。游乐过程中,家长要做好有效看护和陪伴,不要因为家长自行玩耍或者在做其他事情而忘记了孩子。要让孩子处于家长的视线内,知道孩子在干什么。不要强迫孩子参与过于剧烈或恐怖的活动。

  ——如果孩子年龄允许,可在活动之前告知他们,进行这项游乐活动时要注意什么,听从场馆工作人员的规章制度,遵守规则。告诉孩子不要轻易离开活动区域,事先与孩子约定走失后的集合地点。告诉孩子一旦走失或发生意外情况时,要以怎样的手段或者向安全的人、场所求助。

  【3】排除儿童溺水安全隐患

  随着夏季户外活动增加,近期有关报道再度引发社会对儿童溺亡问题的关注。专家指出,溺水是无声的,且发生非常迅速,是中国儿童因伤害致死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只要有水的地方,儿童就有可能发生溺水。所以家长一定要排除这些安全隐患,包括家里的浴盆、水盆、水桶,都要及时倾倒剩水,且一定要加盖。

  ——儿童要去配有正规资质的救生员的场所游泳,不要游野泳,不去危险的水域、水体游泳。即便有救生员,家长也要叮嘱孩子处于救生员的视线中。告知儿童,没有深水证不要去深水区冒险,不要让孩子高估自己的游泳技能。

  ——让孩子在游泳前做好热身运动,不在水中做危险动作,不要在身体不适时游泳,包括饥饿、饱食、太困太累时都不要游泳。

  ——即便是在游泳池内,未成年人也应该与家长或者同伴结伴而行。如果在游泳过程中觉得不舒服,儿童要及时示意同伴或家长、救生员,并且尽早脱离水体,以免遇到危险。

  ——正确穿戴救生衣等救生装置。

  ——儿童如果发现同伴或他人溺水,切勿自行下水救助,应该及时呼叫援助。可在岸上寻找一些帮助漂浮的物品抛掷给溺水者。家长可以带4至8岁的孩子学习一些游泳技能。

  【4】规避儿童道路交通伤害

  我国另一大儿童因伤致死的原因是道路交通伤害。专家指出,所有人都要遵守规则,杜绝违规行为。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遵守规则。

  ——12岁以下儿童不要坐在副驾驶位置,不要直接给孩子佩戴成人安全带,也不要抱孩子乘车。一旦发生碰撞,家长抱不住孩子。突然打开的安全气囊产生巨大力量,是儿童娇嫩身躯无法承受的打击,会造成非常大的伤害。一定要让儿童在后排落座,并且佩戴安全正规的儿童安全约束系统,包括儿童安全座椅、儿童增高坐垫等。

  ——无论时间长短,都不要将儿童单独留在车内。

  ——启动车辆前,要注意车旁有无正在玩耍的孩子。电动自行车停放后,要拔掉钥匙,并停放在正规地点充电。不要搭载多人。

  ——家长要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对危险的识别能力。平时孩子可着鲜艳的衣服或者反光服,过马路时可以提高周围人群的注意。

  ——提醒孩子不要在马路上玩耍或者进行任何体育活动,走路时不要嬉戏打闹,不要看书、看手机,不闯红灯,不翻越护栏。下车后不要在车前猛跑,乘车时不要把头和躯干伸出车窗外。

  ——在小区内,不要让孩子在车库旁边、车库内、汽车周围、道路上玩耍,易发生危险。

  ——儿童在骑车、玩滑板时要佩戴安全头盔,不要在道路上玩滑板。12岁以下儿童不要骑车上路,16岁以下的未成年人不要骑电动自行车上路。

  ——不建议儿童操作电动平衡车和电动滑板车,更不要将二者作为交通工具来使用。

  【5】儿童伤害不是“意外”,多数可以规避预防

  “我想强调的是,因为绝大多数儿童伤害是可以规避和预防的,所以伤害不是‘意外’。”

  北京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王荃指出,预防儿童伤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对家长而言,一定要做到有效的看护和陪伴,要帮助孩子评估、识别和排除环境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且主动、正确地使用儿童相关的安全用品。另外,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安全意识。

  王荃也将中国疾控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近推出的预防儿童伤害的九个字送给各位家长:看住了、管好了、用对了。“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真的在于大家的共同努力。”(完)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