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清华携手知识服务平台公益直播解读民法典

发稿时间:2020-07-02 20:03:02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近日,清华大学法学院联合得到App举办解读民法典系列直播,7月3日晚将举办第三场。据悉,讲座自6月16日至7月16日连续五周,每周一场,为法学专业人员、法学爱好者和社会各界人士从婚姻关系、个人隐私、物权、购房等多个角度带来权威的民法典解读。这是清华大学法学院首度携手知识服务平台,公开捐赠课程时长,为公众带来权威的民法典解读及应用指南。

  据悉,该系列直播是得到App发起的知识普惠公开讲座计划“10000小时计划”一部分。6月16日,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申卫星带来《民法典第一课,打开民法典的正确方式》。他在讲座中回溯了民法典立法的来龙去脉,并从三条主线阐述了民法典的结构及其内在逻辑联系。他表示,民法典对人的关怀是从摇篮到墓地的、非常全面系统的规定。民法典的颁布只是法治建设万里长征第一步,如何让纸面法律变成生活中的“活法”,有赖于把民法典放进国民教育体系中传播,加强法治人才的培养。

  6月24日的第二场直播为婚姻法专场,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博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典编纂专班成员龙俊,分享《民法典对婚姻关系有哪些影响》。他在直播中针对舆论热议的“离婚冷静期”、离婚经济补偿、夫妻共同债务等内容,澄清了外界对民法典相关条款及其影响的误读和过度解读,分享了立法背后的重重考量。

  据悉,即将进行的第三场直播中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程啸教授将讲解《民法典如何保护隐私权与个人信息》,接下来的2场直播,还将继续聚焦民法典的实施对大众生活的影响,就普通人应该如何运用民法典支招。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