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近5万考生将参加北京2020年高考 特殊考生设单独考场

发稿时间:2020-06-30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6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未晨)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了2020年北京高考组织工作的相关情况,据了解,北京市共设17个考区,共有49225人参加今年的高考。

  今年,北京市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实施,高考时间和科目与往年有所不同: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10日,其中7月7日至8日为全国统一高考时间,考试科目是语文、数学、外语3门;7月9日至10日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时间,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门,考生自主选择其中的3门参加考试。

  由于北京市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北京市要求全体考试工作人员在考前进行核酸检测,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进入考场要进行体温排查,考试全程佩戴口罩。考前第14天和第3天,还要对所有考生进行健康状态监控,无异常的考生方可正常参加考试。

  北京市还降低了考场人员密度,将每考场考生人数从30人减至20人。每个考区设置1-3个备用考点校,用于提前安排考前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考生的考试;每个考点校还要设置不少于3个备用考场,用于安排考试当天入场时健康检测异常或考试过程中身体状况异常的考生考试。同时,每个考点校增设1名由卫健部门或疾控机构安排的副主考,负责疫情防控常规工作和突发情况处置。

  对于特殊考生,北京市建立“一类一策”的工作方案。对于集中医学观察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单人单场完成考试,由各区专门安排车辆送考,实行全程封闭管理;对于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的考生,安排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考生座位间距不小于两米;对于考试当天临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北京市则安排其在备用考场完成考试。

  北京今年还将狠抓考场纪律,加强考生入场检查,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行为发生;同时,通过与考生签定“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