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最后一课”上的大学精神

发稿时间:2020-06-29 09:3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毕业季是一个浪漫而忧伤的季节。尤其是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毕业生只能通过“云毕业”的方式接受学校的最后一课,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大学校长们的毕业致辞折射出“最后一课”上的大学精神。或期待,或不舍,或嘱咐,或关怀……2020年,我们撷取部分大学校长的毕业致辞,听听那一段话,点亮青春临别前的新航程。

  关键词:守住初心

  想要作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并不容易,困难、诱惑、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都可能让人犹疑、迷茫和摇摆。决定选择的是内心的价值标尺,而擦亮这把标尺的是矢志不渝的初心。初心是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坚守初心就是坚守职责。无论作出怎样的人生选择,肩上的职责永远不舍,肩负的使命必须达成。

  清华大学校长 邱勇

  作为传媒人,希望你们谨言慎行,不要随心所欲,更不要人云亦云。要好好丈量自己,清楚地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记住,一夜爆红多半是过眼云烟,守住初心才能赢得最终的胜利。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 廖祥忠

  关键词:磨砺自我

  如何战胜困难,实现明天的成功?今天,想结合过去近200天这一段不同寻常的岁月,与同学们分享一下我的体会,那就是:学会用行动战胜困难,做好人生的“行动派”。面对困难,能够做到及时行动、协同行动、创新行动和可持续行动,在困难中磨砺自我,在挑战中愈挫愈勇。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 董奇

  生命,既有生物学的定义,也有社会学的意义;既是有限的,也是永恒的;既是个体的,也是联通的;既有长度,也有深度,更有高度。不同的人对生命有着不同的理解,都在以不同方式诠释自己的生命价值。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面对疫情,面对逆境,大家要学会勇敢地与之斗争,学会坚苦自立,学会在磨砺中绽放生命的光彩,绽放出夏花般绚烂的光彩。

  扬州大学校长 焦新安

  关键词:创新思维

  主动拥抱变局就是抓住机遇、主动创新。希望毕业生永远秉持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变局之下人人都会有困惑和迷茫,现实生活中的冲击正是激发创新灵感的摇篮,谁先迈出创新的一步,谁就能走在时代的潮头。

  北京交通大学校长 王稼琼

  在这样一个变化与创新的时代,希望同学们站高望远,准确把握形势,及时发现机遇,知变应变谋变善变;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加强学习、提升本领,不但要及时更新知识,更要及时更新观念;要发扬敢于竞争、善于转化、敢担大任、勇攀高峰的精神,强化创新思维,参与创新实践,以自己的专业所学回馈社会。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 李元元

  关键词:雄心壮志

  志向的高度决定着人生的高度,“会当凌绝顶”后方可“一览众山小”,眼望星辰大海,才会直挂云帆、笑傲人生。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此时此刻,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愿风华正茂的你们,把凌云壮志融入新时代的澎湃洪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青岛农业大学校长 宋希云

  我们相信这场疫情的战斗必将胜利,就像相信春天从不会缺席;我们相信总有一种力量激励我们前行,就像相信曙光一定会到来;我们相信奔涌的后浪一定能汇聚成汪洋大海,推动中国这艘大船在时代的潮流中乘风破浪。借用《后浪》里一句话:“我们这一代的想象力不足以想象你们的未来。如果你们依然需要我们的祝福,那么,奔涌吧,后浪!”

  江南大学校长 陈卫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