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化高考综合改革 浙江推出6项完善措施

发稿时间:2020-06-23 09:30:00 来源: 钱江晚报

  昨天下午,浙江省政府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高考的部分政策进行调整,主要包括外语和选考成绩改为当年有效、语数外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等6项完善措施。

  在新闻通气会上,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陈峰就我省如何进一步深化完善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做了相关介绍。

  陈峰介绍,自2014年起,浙江省作为全国首批试点省份,与上海市一起承担国家高考综合改革试点任务。5年来,已经完成了三轮高考招生录取。试点以来,我省和上海市都对高考改革试点方案进行了调整充实,为全国其他省份的改革试点提供了有效借鉴。2018年底英语加权赋分事件之后,省委、省政府组织力量就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全面的调研和评估,并在教育部指导下,针对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情况,再次研究了完善措施。6项具体措施包括:

  一、高中学考按年级定时定科统一安排,同一年级统一科目统一时间开考,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

  二、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

  三、选考科目等级赋分的分差由3分改为1分,从2022年1月选考起实施。

  四、录取分段由三段改为两段,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五、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起实施。

  六、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标准、市县组织,考试合格作为报考条件,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试仍全省统一组织,从2022年招生录取起实施。

  陈峰指出,以上六项措施,因为适用的起始年级不同,所以实施时间有所区别。接下来,浙江省将加强高考综合改革的条件保障,包括在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内,适度增加普通高中的附加编制数量,用于配置普通高中专任教师;充分考虑高考综合改革后高中教师工作量变化的实际,在绩效工资及年度考核奖分配时,向工作量增加较多的教师倾斜;加快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等教学场地建设;加强考试招生工作队伍专业化建设,建立入闱命题(制卷)专业人员工作保障机制,加快命题基地建设,提升命题和考试质量等。

  他呼吁,全社会加快转变教育理念,纠正单纯以升学评价教育、学校和教师的片面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政绩观,为高考综合改革营造良好的环境。

  政策解读

  高考改革试点为什么要不断完善?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怎样调整?招生录取为什么分两段进行?浙江省教育厅党委委员、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孙恒,就完善措施制订背景及相关考虑作了解读。

  高考改革试点为什么要不断完善

  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对国务院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有关改革试点省份要“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经验、调整完善措施”。二是对改革试点客观规律的尊重。本轮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直面长期阻碍实施素质教育的“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既严重偏科又个性缺失”等老大难问题,不等不推不绕,迎难而上,是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链条最长、涉及面最广和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作为先行试点省,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五年的实践积累了经验,取得了成效,但在改革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条件保障和能力建设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全省教育大会明确了高考改革“坚持改革不动摇、完善改革不停步”。我们一方面要坚定信心,坚持改革不动摇,一方面要立足现阶段实际,更好地处理科学选才和公平选才、理想目标和现实条件的关系,更好地克服功利应试惯性等因素的阻碍,循序渐进,行稳致远。

  学考为什么调整为按年级定科定时统一安排

  2014年启动改革试点时,学考一年提供两次机会,允许不同年级学生同时参加考试,是鉴于我省深化高中课改,实行弹性学制,允许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提前完成高中学业。五年的实践表明,这样的学生为数甚少。而在功利应试倾向较普遍存在的情况下,这样的安排反而给部分学校功利性“抢跑”提供了便利。为了杜绝功利性“抢跑”造成学生负担重、教学秩序受冲击的现象,《通知》对高中学考的安排作了适当调整。鉴于我省高中将从2020年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启用新课标,因此《通知》明确从这一级学生开始实施学考定时定科的调整,以有利于考试安排与教学安排调整保持同步。

  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调整为当年有效的原因是什么

  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2年有效,是与高中课改学分制和弹性学制配套设计的,也与高二学生可参加选考有关。鉴于2017年省政府已下文将选考科目的2次考试集中在高三年级安排,同时为避免给部分学校功利性“抢跑”提供便利,避免不同年级学生之间的不平衡,《通知》将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并明确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

  选考科目等级赋分怎样调整

  2014年我省启动新高考时,为了使不同选考科目的成绩有可比性,采用等级赋分,设21等级,分差为3分。这次《通知》规定,从2022年1月选考起,选考科目在原基础上进一步细化赋分,分差由3分改为1分。这是为了增强选考科目考试的区分性。

   招生录取为什么分两段进行

  我省新高考招生录取办法制订时,为了使学生、家长和教师有一个适应期,对考生分三段录取,同时在录取办法的解读材料里明确条件成熟时逐步减少分段。迄今新高考招生录取已经平稳实施三年,考生、家长和高校均已适应新高考的评价和录取模式,减少招生录取分段的条件已经基本成熟。经广泛征求意见和综合利弊分析,《通知》改分三段录取为分两段录取,从2021年招生录取起实施。这样调整有利于扩大学生的选科和选专业的范围。

  语文、数学和外语为何要从2023年起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目前,外语使用的就是全国统一命题试卷。语文和数学从2023年起也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主要是因为今年新高一使用的就是全国统一的新教材、新课程,同时这也是一种趋势。

  怎样进一步完善高校招生职业技能考试

  职业技能操作考试作为合格性考试,由省统一标准、市县组织实施,从2022年招生录取起使用;职业技能理论知识考试仍全省统一组织实施。这样做,一方面持续体现了高职院校对考生职业技能素养的要求,有利于中职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一方面也考虑到了全省统一组织操作考试的复杂程度,有利于高职院校更好地把握统一的衡量标准。此外,也与当前国家实施高职院校扩招的实际相吻合。(记者 沈蒙和)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