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为学生直播“带岗位”的校长

发稿时间:2020-06-22 10:5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左智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周老师,我想代学生问你几个问题,大专院校学生工作,在实验室时间多,还是下基地时间多?”

  面对镜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傅兵详细地询问着各企业的招聘情况与工作内容,为该校毕业生直播“带岗位”。

  这场特殊的直播在该校毕业生“朋友圈”里广泛流传。原来,为了缓解毕业生就业和顶岗实习压力,该校开展了“云端遨游看企业,校长直播带岗位”系列活动,依靠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模式,帮助大学生找到心仪工作。上周,该校环境工程学院主动前往企业,用短视频平台直播的方式,带领学生们参观企业。

  这次直播中,来自上海市农科院生态所水生生物课题组的周文宗提供了6名科研助理岗位,在直播间引起同学们关注。

  “周老师的课题组主要是负责什么的呀?”“这样专业的科研单位,我们有用武之地吗?”评论区瞬间沸腾起来。

  周文宗从上海农科院50多年的发展历史中谈起,详细介绍了课题组对于黄鳝、龙虾等水产生物养殖方面的研究。

  “周老师可是国内有名的’鳝鱼博士’呢,同学们一听说农科院,总会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其实农业科技工作者都非常接地气。他们把服务带到田间地头,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技术送到农民手中,把成果变成农民的钱袋。”傅校长一边介绍着上海农科院,一边谈起了自己与上海农科院的缘分。此前,傅兵曾长期在农业部门工作,对于同是农业系统的上海市农科院也是很熟悉。

  “我最喜欢吃蒜香小龙虾了,这个工作我喜欢!”学生们纷纷评论道。

  直播中,对各家企业了如指掌的傅兵其实也付出了许多努力。直播前,傅兵详细搜索资料,对各企业情况做了基本了解。“为了学生能有个好工作,一切都是应该的。”他说。

  除薪资岗位问题外,傅兵对学生安全问题、适应问题与生活问题也进行重点询问。在直播前,他了解到普尼测试集团江苏有限公司有的岗位会进行毒理实验,所以非常关心会不会对人体有危害,有无安全保障。在得到该公司总经理助理周玲如详细解释后,傅兵才放下心来。

  江苏中江种业公司也提供了15个岗位。原来15年前,该校2009级毕业生刘洪顺加入公司,展现出过硬的技术与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不到5年就成为湖南区域经理。

  “傅校长把我们当成自家的孩子,为我们排忧解难。”这成为该校大学生的共识,大伙儿私下称他为“男神校长”。

  来自该校环境工程技术专业毕业生谢靖说,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什么问题,都可以给校长发邮件。他一定会详细解答困惑。

  她在苏州市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实习了快1年。这次直播,她瞄准这家公司。实习期间,同事们都对我帮助很大。如今,老家安徽的谢靖决定留在苏州发展。

  直播的最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文婷又向学生们推荐了近10家企业,带来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