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浙江高校“云监考” 70余个国家和地区学生跨境统考

发稿时间:2020-06-20 20:4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学生考完后将文件上传(测试页面)。 校方提供

  中新网杭州6月20日电(童笑雨 苏钧天)日前,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期末考试正在紧张进行。受疫情影响,国际生及部分国内学生因各种原因未能返校。为此,该校引入一套第三方“云监考”系统,让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跨境同步开考。

  该校教学副校长May Tan-Mullins教授说,本学期的考试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试题完全相同的方案。“我们希望通过这套国际领先的‘云监考’系统,最大限度保证每一项考核公平公正。”

  宁波诺丁汉大学金融财务与管理大二学生范姜彩宁本学期申请了不返校。她需要在家完成五门考试。

  据描述,考前提前一天,她会收到考试提醒邮件。按照邮件里的要求,她会自己布置“考场”。比如提前打印好答题纸、准备一面镜子等。

  正式开始考试后,监考员首先会检查学生证和本人照片,接着要求她手持镜子,通过摄影头360度无死角查看考场环境。考试结束,需要拍摄答题纸时,她才能把手机或其他电子设备拿进房间,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上传。

  “其实这样的经历挺独特的。从小到大考场都是老师们准备好的,这是第一次自己布置考场,上传考卷,清理考场。”她说。

  据介绍,本学期,宁波诺丁汉大学共有183门考试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像范姜彩宁这样因各种原因未能返校而参加线上考试的学生有578名。

  因学生身处不同时区,全球同步考试并不容易。举例来说,周三的数字经济学考试,分别有93名学生和460名学生参加线上和线下考试。其中,线上考试的学生目前所在国家包括加拿大、俄罗斯、秘鲁、泰国、韩国等。

  “我们在安排考试的时候,会尽量保证考试时间的同步性。”排考负责人说。

  现在,考试仍在紧张进行中,为了保证学生顺利完成线上考试,学生在考试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通过系统自带对话框向监考员求助或提问。该校在每门考试结束后,也会收集学生在线考试的反馈。

  “根据学生目前的反馈,93%的学生都能够较好地使用这个系统并在线提交他们的考试答案。”该校商学院副院长、“云监考”项目负责人Peter Morgan表示,“我们一直在尽可能地提供各项支持,让考生有良好的考试体验。”

  此外,针对学生在考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或其他影响考试的情况,该校会在收到学生的情况报告后,第一时间与第三方监考公司进行核实,同时提交线上考试工作组进行个案讨论和后续处理。如遇学术不端行为,学校与第三方监考公司核实后,将按照规章制度处置。(完)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