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不要焦虑到连孩子的笑容都不敢欣赏了

发稿时间:2020-06-16 09:1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一个总是倒数第一的小学生考了倒数第二的欢乐视频,让看者也被那种欢乐所感染。成都一个网友分享了自己接孩子放学的视频,孩子兴高采烈地说自己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自己考了倒数第二名,坏消息是没有考及格。从视频中能看到孩子的欢快,也能感到发出这段视频的家长看到孩子快乐时的开心。很多人感慨,家长和孩子心态都很好,快乐最重要。

  当我跟朋友分享这个新闻后,很多人都特别羡慕这个孩子和家长。一个朋友说,他想起他的初中生活,每周周考后老师都会把学生的名次画个大圈写在分数旁让家长签字,他清楚地记得那次考了48名,一直不敢让家长签字,第二天早上要上学的时候趁着妈妈上厕所时把卷子和他写的小纸条(大概就是他会努力,让她签个字)塞到了外面柜子里,现在回想起来那种害怕的感觉还是很清晰。可是他怎么了,他没努力吗?另一个朋友说,他很羡慕新闻里家长和孩子的心态,但如果有一天他有了孩子成了家长,他做不到这样——这些对害怕的回忆以及对未来的焦虑,都凸显出这份快乐的减压意义。

  在一个大家的教育之弦都绷得特别紧的语境中,这份与焦虑保持距离的努力,尤其重要。

  从这条快乐的新闻后面焦虑的留言可以看出,人们心里的弦绷得太紧了,焦虑到好像快乐成了一种罪过。随便找了几条留言,可以看到人们的焦虑如何根深蒂固:家里没矿的,相信快乐教育你就输了;孩子不懂事就算了,家长不能不懂事;别人家孩子快乐就行了,快乐教育嘛,别的家长更快乐;现在以不及格为荣了吗?现在笑,未来哭;其他家长:太好了,少了个竞争者;小学如果不及格,将来在这个社会很大概率活得不轻松;快乐最重要,好一碗毒鸡汤。

  这些评论真看得人心惊肉跳。幸亏那个快乐的孩子看不到这些评论,不然她在这个应该快乐的年龄都不敢快乐、不敢再有笑容了。这都怎么了?对快乐教育仇视到,都容不下一个孩子的笑容,容不下一个从倒数第一到倒数第二的小学生欢乐一下了?没考好,家长和孩子都不配拥有快乐吗?想起一句话:爸、妈,我不是一个坏孩子,我只是一个学习不太好的孩子。那句“快乐教育嘛,别的家长更快乐”让我想起一家培训机构极具焦虑煽动力的宣传语:你不让我辅导你的孩子,我就去辅导你孩子的竞争对手。

  我并不是那种快乐教育的信徒,并不觉得学习是快乐的,教育在那种“只有赏识没有挫折”“宝贝你真棒”的快乐过程中就可以完成。学习是辛苦的,需要一定的挫折和压力,甚至需要适度的惩罚方式。人天然惧怕学习的挑战,天然避苦爱乐,学习需要某种反天性的、克服惰性的刻苦付出。但我反对将挫折教育推向一个极端,变成虎妈狼爸那种为了成绩牺牲所有快乐的棍棒教育。

  一个网友说得很好:看那些评论,好像把孩子搞得不快乐了,就一定能成绩好似的。是啊,孩子从倒数第一考到了倒数第二,没及格,兴高采烈地跟家长说“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家长应该怎么办?劈头盖脸把孩子骂一顿,羞辱几句,不及格还好意思说是好消息,倒数第二不觉得丢人——这样打击孩子,孩子就能学好吗?实际上,很多孩子对学习失去兴趣,就是从这种劈头盖脸的一顿臭骂开始的,从“考砸了你就没资格快乐”开始的。

  想起某一年高考作文题那组漫画,考了100分,一个吻;从100分到98分,一个巴掌;考了58分,一个巴掌;从58分到60分,一个吻。很多孩子就是在这种不由分说、要么耳光要么吻中与父母渐行渐远的,根本不问过程,只看结果,考好了才配得到吻和快乐,考砸了只配得到巴掌。实际上,当那个孩子说“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先听哪个”时,她是知道“不及格”和“倒数第二”是不好的,只不过是以这种方式为自己和父母减压。劈头盖脸骂一顿,搞得很不快乐,很多时候只会让孩子更加厌学。

  一个朋友在我公众号后留言让我很受触动,他说:上小学第一天就因为写作业太慢被老师留办公室了,但是我妈接到我之后只是跟我说,你只是想看下老师办公室长什么样对吗?他很感激妈妈给他的减压,他说,感觉快乐的意义就在于能让还不算优秀的孩子不抵触学习,从而不会放弃学习。

  孩子不是学习的工具,学习不是孩子的全部,除了学习之外还有生活,人格的培养,个性的舒展。让孩子把成绩当成自己的全部,把孩子成绩当成家长成功的全部,认为成绩好了才配快乐,这种教育也许只会塑造出失去快乐能力的悲剧人格。成为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却一点儿都不快乐,人们看过太多这样的悲剧案例。在排斥快乐教育中,不能连快乐也扔掉了。实际上,快乐与挫折压力并不对立,学习应该有挫折,也应该有快乐。快乐是孩子的天性,成人们不能自私地将自己的焦虑都投射到孩子身上,泯灭了孩子的天性。这个孩子在视频中展示了比同龄人更强的表达能力和心理素质,不值得骄傲吗?

  一条被丧文化淹没的评论很有治愈效果:挺好,小孩眼里亮晶晶的,有星星。但愿人们都能看到孩子眼里的星星,而不是被焦虑蒙住了眼睛。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