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应城来汉姐妹:忘不了一枚鸡蛋的暖心故事

发稿时间:2020-06-05 05:16:00 来源: 武汉晚报

  经历非典和新冠肺炎,她看到了人间真情

  应城来汉姐妹:忘不了一枚鸡蛋的暖心故事

  陈新荣在家拖地做家务。

  陈新荣和儿子小雨在家看电视。

  截至6月3日,59岁的陈新荣出院后,在家休养了整整115天。

  清晨6点,第一缕晨光,透过纱窗,洒进她的房间。她早早起床,开始美好的一天。

  随着手机音乐响起,她在客厅里,跳起了简单的广场舞。这是她在住院期间学会的,“恢复平常生活,就是幸福和希望”。

  1月25日,她因新冠肺炎入院治疗。经过医护人员救治于2月9日出院。

  “回忆这15天,如同一场噩梦。”陈新荣说,非典时期,她刚好在广州打工。让她没想到的是,扎根武汉8年的她,成了这场疫情的亲身经历者。

  住院期间,一个护士让鸡蛋的小故事,深深打动着她。“我看到了人间真情,这份大爱给了我希望和信心,还有力量。”

  劫后余生的陈新荣,保持着乐观心态。家里窗明几净、干净整洁,丈夫每天陪伴,儿子孝顺体贴……“我的家,还是原来的家。”

  陈新荣说,等身体完全康复,她打算继续老本行,从事服装加工。“生活要继续,工作也要继续。”

  姐妹俩先后确诊入院

  今年春节,陈新荣一家人,原本打算和往年一样,返回应城老家过年,但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把他们留在了武汉。

  17年前,在广州打工的陈新荣,遭遇了非典疫情。17年后,在武汉的她,又遇上了新冠肺炎疫情。

  1月19日,正在筹备过年物资的她,忽感浑身无力、酸疼,以为是普通流感,并未在意,只是抽空到附近的诊所,打了3次吊针。数天前,她刚刚和妹妹陈小荣,前往汉正街打了一些年货。

  1月25日,大年初一,陈新荣的症状不仅没有缓解,还出现了胸闷、咳嗽,自觉病情加重的她,前往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就诊。

  “医生看了CT片子,说就是这个病。一下子就慌了。”当天,出现类似症状的妹妹陈小荣,在协和江北医院住院治疗。次日,陈新荣也被收治进入该院。

  此时,协和江北医院已经接管蔡甸区民营的济和医院,作为新冠肺炎治疗专区。数日后,辽宁援汉医疗队,也进驻该院。

  护士让鸡蛋暖了她的心

  回忆入院时的情景,陈新荣仍心有余悸:“医生护士们都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口罩,包得严严实实,看不清脸,分不清谁是谁,气氛很紧张。”

  刚入院时,因为胸闷、腹泻、反胃,加上情绪压力,入院后陈新荣一直进食很少。“心里慌,吃不进饭,怕万一治不好,家里的儿子没人管,老公一个人怎么办。”

  丈夫得知她食欲不佳,特意炖了鸡汤,送到医院门口,让护士带到病房,她也只吃了少许一点。“心里怕,身体难受,后来担心他出门被感染,送了两次鸡汤,也不敢让他再送了。”此时武汉的居民们,均在家中隔离防疫。

  看到陈新荣胃口不好,管床的医生护士每天都督促着她多吃。“要吃鸡蛋!喝牛奶!要有营养,心情好,才好得快。”

  有一次发餐轮到陈新荣时,鸡蛋恰好发完,食欲不佳的她,原本打算少吃点。结果没想到,这名护士返回值班室,把自己的鸡蛋拿给了陈新荣。“我不愿意要,她坚持给我,说吃了有营养,才能好得快。”

  “那一下就很感动,虽然只是一个鸡蛋,但确实感到他们对我们病人的关心。”陈新荣至今也不清楚这名护士的名字,但一直记得这件暖心事。

  “所以他们说要心情好,要有营养,我就努力听他们的话,犟着吃,积极配合治疗,能治好了,活着就有希望。”

  出院前录制视频感恩

  因为入院早、治疗及时,在入院治疗第15天,陈新荣治愈出院。几天后,妹妹陈小荣出院回家。

  出院前一周,姐妹俩在同房病友何姐的提议下,与另外3名病友一起录制一段合唱视频,既是感谢医护人员,也是为彼此的患难情留下纪念。

  “何姐一提议,我们就都响应了。”在陈新荣看来,这段经历,无疑是值得纪念的。特别是对这些把他们从绝望情绪中挽救出来的白衣天使,一生都要感恩。

  2月1日,何姐喊来医院的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下了包括陈新荣姐妹俩在内的6名病友合唱《感恩的心》的场景。

  拍摄前,大家将各自对医护人员想说的话,写在纸上,举在手中,录入镜头里。何姐写道“虽然素昧平生,但我知道你们最美”,陈新荣则直接地写道“医务人员最亲”,用最简单的语句,表达出自己最深切的感情。

  2月14日,妹妹陈小荣作为6人中的最后一名治愈患者出院。

  当天,协和江北医院的工作人员,把这段视频传到了医院微信公众号上。“希望这段视频,在辽宁援鄂医疗队回去后,也随时能看到,让他们知道,武汉人民记得他们的好。”

  人间真情给了我力量

  出院后,陈新荣和妹妹,也恢复了各自的正常生活。

  在经历半个月的心情忐忑的分离后,陈新荣和爱人愈发珍视现在的平静生活。如今,陈新荣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出门买菜,上午和丈夫两人分工合作,她负责做家务,爱人择菜烧饭。闲时,她则在客厅里跳一跳广场舞,“医生说要保持锻炼,正好跳舞活动手脚”。

  两人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为20岁的儿子小雨(化名)找到一份工作。因为先天有着轻微残疾,儿子一直没能找到工作,这是夫妻俩多年的心结。“我们现在可以养着他,但孩子终究有一天要学会独立。”陈新荣说,经过这一次疫情,她觉得要让儿子学会自立自强,有独立生活的能力。在采访中,儿子小雨也主动请记者帮忙找一份工作。

  而妹妹陈小荣在回家后,就开始了自己生活的新“折腾”,原本和女儿一起经营的钢琴行停业后,她又开始在淘宝经营服装。“女儿负责经营,我帮她搞后勤保障和理货。20年前来武汉,就开始折腾,现在要生活,肯定要继续折腾。”

  在经历这场疫情后,陈新荣感慨万千。“这次疫情,无数医护人员展现出的大爱,给了我们坚定信心的力量。我突然觉得,世间一切都很美好。我没有理由不好好地活着。”

  文图/记者汪峥 通讯员孙克亮 范志伟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