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深圳幼儿园采自愿弹性上学制度 学生入园可摘口罩

发稿时间:2020-06-04 09:20:00 来源: 南方日报

  自愿弹性上学 入园可摘口罩

  深圳1547所幼儿园、特教学生分批返园返校

  返园小朋友和教职工击掌。

  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日前,深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学生返校工作专班发布文件指出,自6月2日起,深圳市具备开园条件的幼儿园可陆续开园,并指出疫情防控期间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

  6月2日,深圳全市1547所符合返园返校条件的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的在园儿童、学生分批次返校返园,这也是深圳市第四批学生返校。

  ●徐峰 陈熊海 叶淑萍 孙颖

  入园分三步洗手、摘口罩和晨检

  “老师,早上好!”“小朋友好,麻烦摘掉口罩交给妈妈哦!”6月2日7时50分,深圳实验幼儿园(侨香部)迎来返园首日的第一位小朋友。为避免人员聚集,该园开放东西两个门供家长接送。在值班老师的带领下,小萌娃走过通道,并用七步洗手法进行入园前手部消毒,家长则在台阶下目送孩子入园。

  深圳实验幼儿园执行园长杨梅表示,根据深圳市教育局相关文件,幼儿园内已符合摘口罩条件,因此,进入幼儿园前每位小朋友都需要进行三个步骤。首先孩子们要进行免洗洗手液洗手,其次家长要为孩子摘下口罩,随后医生再为孩子们进行晨检。

  据介绍,深圳实验幼儿园返园分批次进行,首日仅有大班到园,幼儿园中班为本周四到园,小班下周一到园。

  在罗湖区教工幼儿园,为避免孩子入园聚集,幼儿园实行错峰入园、离园,大班孩子入园时间是8时至8时20分,中班入园时间是8时20分至8时40分,小班入园时间是8时40分至9时。据介绍,教职工入园均进行了核酸检测,儿童入园填写统一健康码即可。不过,由于深圳实行自愿弹性入园制度,不少幼儿园实际到园人数均少于班级原人数。

  水壶书包不进班户外活动分区分组

  由于入园后可不佩戴口罩,因此,孩子们在入班前也多了一道防疫措施。

  在龙华区金茂府幼儿园,孩子们进班前还需经过楼门口、班门口两次测温。在班门口,需放置书包、更换鞋子后方可进入。

  而在深圳实验幼儿园(侨香部),学生们需将自带的水壶、书包按顺序放在班级外指定位置,并由班主任再次测温后方可进班。

  上午9时许,深圳实验幼儿园(侨香部)大(四)班的孩子们分两组开始进行教学活动,其中一组为室内,一组为室外。室外组12位小朋友间隔1米率先进行了热身运动,活动完手腕脚腕后,12位小朋友分两列绕小小操场进行了慢跑与慢走交叉运动。同一时间,其他班级的学生也分散在幼儿园的不同位置进行着户外活动,学生使用完运动器材后,园方也会及时进行消毒清洁。

  针对户外运动,深圳市彩田幼儿园园长刘蓓介绍,为了保证安全,幼儿园将容易交叉、不易消毒的小型器械收藏起来,而大型组合器械分班级、分区域进行。全天时段分班错峰户外活动,同时以场地游戏为主,体育活动以个体活动为主,活动前后勤洗手。

  午餐配餐到班 午休头脚相对

  对于用餐问题,深圳实验幼儿园只提供中餐与下午点心,不为学生提供早餐。返园首日,深圳实验幼儿园食堂为学生们准备了两荤一素,均餐车配送至班级中。不仅有莴笋土豆炒肉末、胡萝卜玉米大骨汤,还有卤香鸡翅与燕麦米饭,下午点心时间则提供晨光鲜奶与三角蛋糕。

  而深圳市彩田幼儿园,午餐时要求幼儿保持进餐安全距离,一桌由原来5—6名孩子减少到2—3名,既有进餐氛围,又不会造成交叉。据介绍,幼儿园厨房配餐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制度要求操作,科学带量,煮熟煮透,并且留样记录。为了避免家长接送不便,该园采取幼儿全日在园。午睡时,将分班后的幼儿隔离安全距离,并采取头脚相对的措施,避免呼吸交叉。

  【编辑:王诗尧】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