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重庆市公安局以剧情短片打击经济犯罪《假币“钱”伏记》深受青睐

发稿时间:2020-05-29 16:24: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29日16时20分讯(王小洪 冯一鸣)今年5月15日是第11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为切实组织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活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识别和防范经济犯罪能力,重庆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与民同心为您守护”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重拳打击各类常见、多发经济犯罪,创新推进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切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坚定不移护航重庆经济社会发展。

  “假币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错误”。近年来,扫码支付方式成为新型的支付方式,但假币作案手法仍然层出不穷。伪造、变造、出售、购买、持有、使用假币,干扰货币流通的正常秩序,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是一种严重的经济犯罪行为。

  为更好地帮助市民辨别假币,了解假币对社会的巨大影响,重庆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总队通过拍摄创意视频短片的形式为广大市民科普经济犯罪,广受大众青睐。

  重庆相关典型案例:

  2019年5月初,重庆市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市局经侦总队线索,对一起使用假币案件进行侦查。民警在陈家坪、石桥铺等出现过报案的地点进行了走访排查,锁定了两名使用假币的人员。

  根据办案民警多年经验,这类人员通常还有上家,民警循迹追踪,在两人常接触的人中,发现了一名男子程某。程某与两名使用假币的人员同是河南光山老乡,2019年年初携带大量假币来渝,转卖给下家在外使用,自己则藏身在渝中区两路口的一间出租屋内。

  经过一周的蹲守,8月31日,公安机关在渝豫两地同时收网,抓获嫌疑人程某,在其河南老家居所的杂物间内查获假人民币50余万元,在其重庆租住的房屋内查获假人民币20余万元。

  据程某交代,自己在光山县以10元购买一张百元假币的价格进行大批收购,然后以每张百元假钞15元的价格转售给“下家”赚取差价。而“下家”在取得假币后,又四处寻找小卖部、菜市场等地购买价廉商品,找补回真钞进行牟利。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了解,2019年重庆市共破获假币犯罪案件案8起。九龙坡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河南籍程某等人特大持有、使用假币案,缴获假币76.5万元,有效切断跨渝、豫两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