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看到那一抹抹笑靥,方知芳华不负

发稿时间:2020-05-22 09:16:1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凌晨四点半,天还未亮,我们却已拾起行装踏上归途。告别了熟悉的教室、讲台,以及那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不舍在心中流淌。忍不住回想这短短十五天的暑期支教活动,我们带着“筑梦·希望”的初心而来,只希望带给他们小小的希望与温暖,让每个人都真切地感受到温暖与关怀在传递的过程中带给彼此的力量。

  筑梦·遇见,“老师好”

  七月十日傍晚六点,内心忐忑着,不知道环境怎么样,不知道那里的孩子乖不乖,不知道怎样更好地教学。就这样经过长达十个多小时的旅程之后,我们到达了山西省吕梁市克虎镇苗家洼村小学。

  那天,炙热的太阳悬在澈蓝的天空中,夏日的紫外线在山上格外强烈,山路蜿蜒曲折,一面是高高的山,另一面却是深不见底的山谷,怀着惶恐的心情走进了着所被大山围绕着的小学。这种惶恐,在听到孩子们、家长们和校长热切的问候之后,顿时就消散了,心里一暖。有腼腆的小孩躲在家长身后,在家长的要求下怯怯地说一声“老师好”;活泼的小孩则是直接跑到你的前面,亮亮地来一声“老师好”。看到他们就想到了儿时的自己,不可言说的亲切感油然而生。

  七月十二日,我见到了所有参加我们暑期课程班的孩子们,当一个个孩子和我说着“老师好”,当我一笔一划记下他们的名字,当我一声声读着他们的名字,当我一遍遍确认着他们的面容,我意识到了肩负着的身为一名老师的责任。

  筑梦·织梦,“老师,您辛苦了”

  都说“支教一次,自教一生”,只有真正站在讲台上,才明白教书并非易事。初为人师的我,刚开始以为,从学生到老师,大抵不过是将自己要教的知识讲出来罢,直至我迈出身为人师的第一步,我才知道我对教育的认识是多么浅薄。

  由于孩子们所读年级跨度大,我们分了三个班,小班为幼儿园,中班为一二三年级,大班为四五六年级。第一堂课就让我这个数学老师有些吃不消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坐不住,中班的小朋友总是忍不住说话,大班的小朋友比较沉默不爱发言。针对这些情况,我积极征求队友的建议,集思广益,针对幼儿园的小朋友,采取兴趣教学,不仅教他们简单的数字还引导他们画画唱歌等等;针对中班,在玩游戏讨论的过程中,学习有趣的数学知识;针对大班,则鼓励他们抢答,锻炼思维能力和反应速度。

  当我收到他们为我做的礼物,上面写着“老师,您辛苦了“的字样时,心中的感动无法言表,我想,这便是我想要的吧,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筑梦·离别,“老师,再见”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相聚的时光总是如此短暂,相逢仿佛仍在昨日。临别前一天,不少孩子有哭了,那一双双泛红的双眼是不舍,那一个个拥抱的身影是留恋,那一份份离别的礼物是祝福。

  最让人感动的是,我们早晨六点的班车,有的孩子早早地起床来送别,问我们“老师,你们明年还会来吗?“”老师,你们能不能不走呀?“从这些话里,我能看出孩子们,对我们的喜欢,他们喜欢我们的到来,喜欢我们的陪伴……

  感谢这弥足珍贵的十五天,让我真真切切地参与到这些孩子们的成长中,和他们一起绘制斑斓的童年,共同成长,看到那一抹抹笑靥,方知芳华不负,我们所有的努力,都因为点滴的改变而美好。(通讯员孙震)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