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我们在一起就是青春最好的模样!

发稿时间:2020-05-22 09:15:2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们在酷暑中迎来了社会实践,经过好几次开会讨论,每个人分工明确,前期的调研问卷的设计撰写,实践行程的安排,与实践单位取得良好的联系,宣传方案的设计等都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团队的每个人都各司其职,在准备阶段做好自己该做的每一件事情。

  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接下来的实践充满着太多未知与迷茫,但不去勇敢的尝试,又怎么知道我们不可以呢?虽天气炎热,烈日当头,我们毅然踏上了社会实践的道路,想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也想通过社会实践,找出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所在。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没有做这次社会实践之前,对这句话理解的不是很深刻。想起的画面也只有电视剧里看到过的一群人在一起为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的画面,每次看到都会很感动,却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也可以,和一群人一起为同一件事那么投入地努力着。

  从西安出发,乘坐去往平利的大巴车,刚开始的我们还不是很熟悉,彼此之间更多的是客气,话语之间也带着几分陌生人的寒暄,也从未想到,短短几天的实践,会让我们那么熟悉。

  图为出发前大家在学校开会讨论实践的细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张钰宏摄

  我们团队做的课题是关于绞股蓝产业在平利当地发展现状的一个研究,旨在过多种调研方式收集安康市平利县茶叶发展状况和各地茶叶发展模式所需的相关数据和资料,根据当地绞股蓝茶叶种植情况的调研内容,分析当地绞股蓝茶产业的发展情况,进一步助力提升绞股蓝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利用互联网资源进行宣传推广,真正做到利用“互联网+”模式,助力脱贫攻坚。

  图为我们去茶园拍摄的绞股蓝嫩尖,据悉这是绞股蓝营养价值最高的一部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白荷 摄

  理想太美好,现实太骨感。刚开始做社会实践我们就遇到了些小麻烦,早早赶去政府单位却被告知领导不在,去下乡了,我们不得不改变计划,去往下一个单位;还有第一次写社会实践类新闻稿出现的各种错误让我也很苦恼;以及第一次去农户家走访调研遭遇到语言上的不通的尴尬;还有第一次利用无人机取景由于不熟悉地形地势导致无人机被挂在树丛里我们的着急......

  但还好,我们一群人总还是幸运的,虽然去往下一个单位让我们等了很久,但我们在和工作人员的沟通中也了解了更多绞股蓝的知识;虽然第一次写新闻稿写的很糟糕但后来也有了很大的进步空间;虽然遭遇了语言沟通上的尴尬,但好在在两位本地同学的带领下我们甚至学会了几句简单的方言;虽然遭遇了无人机被挂在树上的担心,但也遇到了热心的村民帮我们取下无人机那一刻内心的感动,所以说,一切都是值得尝试的,尝试过后一切都是会有好结果的。

  对于我个人来说,也是一次很大的挑战,第一次以实践团成员的身份要来记录实践过程中的一切,偶尔也要拿起相机拍拍实践过程中发生的故事,还得去给各类媒体投稿,以扩大宣传力度,这也是我第一次拥有如此大的热情在网上找各类媒体的联系方式。

  由于我们团队成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团队社会实践,因此有很多地方都不太了解,都要去一次次去尝试。实践期间,我们注册了我们实践团队的官方微博、抖音以及QQ号,通过各种平台联系当地媒体,投稿,希望能扩大我们的宣传力度。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第一次成功投稿给一个校园微博大V时所有人激动的表情,那种感觉莫过于好像突然有人懂你,而且是你非常在乎的人,很辛苦又很值得,是我们每个人的真实写照了吧。我也记得每一次在微信公众号把一天的行程写成推文发出来的时候,大家默契的转发朋友圈然后再睡觉的满足,有一次有一个队员实在太困了,我就说那你就先睡吧,然后她揉揉眼睛说,再等一会等微信推文出来我转完朋友圈再睡,那一刻我在想,大家都好爱这个团队,都想让我们这个团队走的更远,真棒啊。实践过程中还有很多感动很多难忘的经历,也让我看到大家一起为一件事情努力的样子,真的很美,原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也不是一句空话。

  为期一周的实践结束了,总是感慨时间过得太快,大家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后来的熟悉,也是一个很美好很值得纪念的过程。那些吃完晚饭一起整理调研资料一起改文案挑照片、一起睡眼朦胧起床准备新一天的调研、一起走在乡间的路上一起讨论调研中遇到的问题......这些场景都还历历在目,我们却不得不分开了,但我们的身影却永远的留在了平利这片土地上。

  (图为实践的最后一天晚上大家一起去当地的女娲广场的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杨依琳摄

  回家后的日子,宣传的工作还是要继续,我继续在微博上私信投稿给各类媒体,但接收到的回应却是少之又少,联系到一位当地媒体的编辑,拒绝了我发过去的稿件,本着不到黄河不死心的态度,后期又发给他好几份,但还是被拒了,原因是不符合他们的风格。

  被拒绝、被冷落到怀疑人生,但也没有放弃投稿的步伐,看吧上天总会眷顾努力的人的,终于在微博上有安康热门头条、三秦青年、西部网三农、西安校园、平利县委、陕西科技大学、未来网校园通讯社等官方微博接受了我们的投稿并积极发微博支持我们,我们这支团队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我想这也是对我们此行的鼓励吧。目前我也仍在撰写新闻稿,向各类媒体积极投稿,争取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真正做到利用“互联网+”,助力家乡脱贫。

  最后关于社会实践最想说的还是感谢,感谢学校能给予我们这次社会实践的机会,也很感谢老师以及各位队员的陪伴和理解,让我们此次的社会实践有了很多难忘的经历。通过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不仅仅学习到了很多课外的知识,也让我们这些象牙塔中的孩子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社会,感受社会这个大熔炉的魔力,更让我们坚定了学好知识的重要性,相信此次社会实践,不只是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增长了见识,更让每一个人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如何做一个对社会真正有用的人。(通讯员 陈桂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