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如何让创业青年走好前几步

发稿时间:2020-05-22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这次全国两会中,有一项青年最关心、代表委员最操心的议题。

  两会到来之际,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4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调查,91.5%的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比往年更关注全国两会,其中,就业创业是他们最关心的两会议题之一。

  “年轻人创业通常是从小微企业开始的,我一直呼吁要给小微企业纾困,其实也是帮助更多的年轻人更好地创业,走好前几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城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律师方燕表示。这次,她向全国政协提交了近百页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为中小企业纾困的建议》。

  疫情来势汹汹,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前所未有。国家发改委公布的一季度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2.0,较上季度大幅下降10.7,创指数发布10年来季度最低值。彼时,西贝莜面村董事长贾国龙大呼“现金流告急”,全国60多个城市400多家西贝连锁店均已停业,账上现金流扛不过3个月。餐饮行业巨头尚且如此,中小企业经营者所面临的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在我国,超过9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它们承载了80%的民间就业。可以说,中小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民生。

  特殊时期,代表委员对这一议题的关注也是前所未有。5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小米创始人雷军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全球创业大赛启动仪式上亮相,为创业者加油鼓劲。这是疫情发生以来,雷军首次出席线下活动。“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是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今年两会所提的建议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会长黄西勤与21位委员共同提出,成立专项援助基金,帮助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疫情脱困。

  疫情让一些原本打算创业的年轻人陷入犹豫:现在是创业的好时机吗?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年轻时也曾面临这样的困惑。他表示,自己最初回国创业时,三大门户网站已人尽皆知,互联网泡沫逐渐破灭。很多人说,在中国创业已经没什么机会了。“事实上,我们看到,过去这20年,中国不断有新的机会产生,不断有伟大的公司诞生。”

  雷军相信,“若干年后回头看今天,又是一个创业爆发期。”他告诉初次创业的人,在特殊的时间点,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还要宝贵。创业不是短跑,还要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决心。当下,5G、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等新技术正在融合各行各业,创业者如果能够洞察消费趋势的变化,便能找到机会。

  众多大咖共同传递着一个信号:鼓励青年创业创新,危中寻机。那么对于中小企业主和创业者来说,眼下的困难该如何解决?

  90后全国人大代表程梦醒的另一重身份是大学生回乡创业者,她是疫情下中小企业困境的亲历者。2014年毕业后,程梦醒回到家乡应城市三合镇三结村,创办春华养生豆皮有限公司,做起家乡特色豆皮产品,员工都是村里的乡亲。

  受疫情影响,大米、杂粮等原材料不够,员工不能复产,仓库里的备货也因天气原因受潮变质。之前的订单没法完成,她的公司一下子损失了100多万元。

  她向最高人民法院反映了众多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及复工复产阶段遇到的难题后,最高法委托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第二天送来防护物资,了解具体情况,提出法律建议,还帮忙联系了销售渠道和原材料供应商。她希望,各级法院能够多去中小企业实地调研,多沟通,帮助解决法律难题。

  程梦醒的公司是众多中小企业的缩影。

  多位代表委员呼吁多政策精准发力为中小企业纾困:减免税费,延期缴纳税款、减免租金、缓交保险、设立初创企业专项援助基金等。

  在金融方面,审计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马玉红今年提交的建议也提到,关于近期中小企业生存与发展,要以金融支持为突破口,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全国政协委员黄西勤建议,金融机构开辟中小企业贷款快速审批通道,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优质高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