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云生活并非“不知所云”

发稿时间:2020-05-18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仿佛就在“一瞬间”,我和小伙伴们的大部分学习生活都集体打包转移到了网络上,过上了“云生活”。

  我们学校用的客户端,没有摄像头,我看不到老师和同学,他们也同样看不到我。没有人管我是不是在听课、记笔记、有没有与老师互动。一如既往,老师讲各种知识,留课后作业。不同的是,由我自主安排的时间却越来越多了:上课,按时完成作业,干自己想干的事……

  刚刚开始时,我带着手机上课。但几天后当我回想自己学习的情形,却发现根本不记得上课听了什么——当然也不记得手机上看了什么。尤其是“急需动脑”的数学课,几天来三心二意的听课状态,直接导致了我面对数学作业“眼前发黑”,什么都不知道。

  面对自己的状态,我明白了手机在上课时就是“祸害”。一咬牙,我决定把它放到离自己很远的地方,上课时坚决不碰。一开始,我总觉得缺了点什么,很不自在,目光总是不由自主地瞟过去。但是我不得不逼迫自己,转而将精力投入笔记,集中意念逼着自己听课。开始很痛苦。“但总要有个开始”,我暗暗劝自己。日复一日,手机不再是诱惑,我的听课状态也逐渐晴朗,找到了在学校时的状态。

  我开始有意识地精细安排自己的生活了。选择一个安静明亮、温度适宜的房间,保持学习桌面整齐清洁,把学习设备放在中间……逐渐地,我摸索到了一个“超重量级”的“知识”——自律。

  什么是自律呢?无非是上课时不去理会种种诱惑(零食、课外书、手机),专注听老师讲,“执着”地记笔记,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作业,在没有人帮忙安排的情况下既要完成学习任务,保证一定体育运动,还要保持精神愉快。以前没有注意到,这其实是需要思考和规划的。每一天几点起床、几点睡觉、能从容地洗漱、吃早饭、赶上网络课,保持百分之百的精力。下课后既顺利完成作业,又不总“宅”在家,还不让妈妈啰啰嗦嗦挑毛病……它们看似生活琐事,却决定了我一天天的状态。

  云生活不是“不知所云”。对于自律的学生,一切皆有可能啊!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