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8万余初三学生今返校 开学第一课讲“生命健康”

发稿时间:2020-05-11 10: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8万余初三学生今返校 开学第一课讲“生命健康”

     9日,石景山区八角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到石景山实验中学,开展校园疫情防控检查工作。记者 吴镝摄

     今天,本市8万余名初三学生重返校园开学复课。各校教师精心准备,落实防疫物资设备,布置校园教室,迎接学生“回家”。返校第一课,多校不谋而合,关注“生命健康”。

     先学防疫“顺口溜”

     “从家到校不乱跑,两点一线要记牢”“接送孩子并不难,学校安排疏导员”“晨检午检要做好,坚持日报零报告”……初三开学,一段段“顺口溜”在校园流行,学生学知识前,先要记熟防护要求。

     海淀区初三学生达17235名,占全市两成。该区教委副主任史怀远将初三开学防疫要求归纳为“三项原则、八项注意”,防疫要求变得朗朗上口。门头沟区教委以疫情为教材,推动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邀请学校党支部书记、团委书记、思想政治课教师,录制一堂理想信念教育主题团课,在提高学生防护意识的同时,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班级管家”上岗

     本市初三年级有专任教师13200余名。截至5月6日,全体教职员工均已到岗。开学后,一部分教师将兼职“班级管家”。

     “胡同有小巷管家,所以我们学校也要有班级管家。”大峪中学分校校长魏芳说,31名教师组成“管家团队”。开学后,每个班配备两名管家,与班主任、任课教师对接,负责学生到校一日生活,包括体温检测、消毒通风、午餐、自习、课间等重点环节。

     北京景山学校远洋分校校长吕丽说,开学后一间教室配备一位专职消毒人员。学校还制定了“四个专”:“专人专责”,对所有工作进行分工,由专人负责专门的项目;“专人专管”,每件事都有专人管理,每一位在京外的学生都有专门的老师联系;“专人专座”,教室、食堂固定座位;“专室专用”,厕所、教室固定到每一个班,不能交叉使用。

     加强身心双锻炼

     “越是在疫情下,越是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说,与高三年级开学时倡导学生进行适当体育锻炼不同,初三开学体育课是必修课。

     不仅有体育课,散步等也成为很多初中校开学后的新规。“中午就餐后,教室会开窗消毒、通风,这个时间段学生可以到操场进行适当锻炼。”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老师说,会有班主任和体育老师带领,学生在操场可以散步、拉伸,学校还自编了身体素质操。

     还有些学校特别提出了心理“锻炼”。北京十一学校龙樾实验中学教师介绍,会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帮助学生缓解压力。新桥路中学专门开设了心灵“SPA”屋,学生可以预约在课间或午休时间,通过听音乐,做减压小游戏,一对一心理咨询,书写心情寄语等方式缓解压力和焦虑。

     市教委介绍,目前,本市8万余名初三学生中,只有619人不在京。所有不在京学生均与学校、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健康状况、学习状态随时掌握,并由学校提供相应的复习指导。(记者 刘冕)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