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高一男生用他人ID"上分"手机被锁 骗子索要解锁费

发稿时间:2020-05-11 09:40:00 来源: 武汉晚报

  禁不住骗子引诱,登陆他人苹果ID,结果手机被锁死,成了一块板砖。5月8日晚,家住东西湖区三店莲花湖小区的高一男生吴浩(化名)左右为难:事后骗子索要一笔“解锁费”,给了怕是个“无底洞”;不给手机真成了砖头。

  吴浩读高一,近段时间上网课之余,常在家打游戏。8日晚,他在玩手机游戏时,被公共消息区一则信息吸引住了——“谁帮我上一下分,我送他一件XX皮肤”。想到自己游戏功底不错,小吴欣然加了对方QQ,随后按对方要求,在自己的苹果6手机上,登陆了对方提供的苹果ID和密码。

  “(代练)才玩了20分钟不到,我的手机就弹出界面,提示被人锁死了……”小吴说,他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用电脑联系对方,对方承认是自己所为,并明确表示“只求财不伤机”,要求他给300元解锁。在他表示微信里只有100多元时,对方答应打个折,“最少180元才能给解”。

  “真没想到骗子无所不用其极,还有这种骗钱套路!“小吴母亲李女士说,好在儿子当天钱不够,向她坦白了被骗经过。当晚,她和丈夫鼓捣了半天,提出以微信方式转账,可能是担心他报警,对方始终迟迟没有进一步动作。

  一位资深电子玩家告诉记者,相比安卓手机,苹果手机使用前,必须登录注册的苹果ID账号和密码。使用手机,不论是安装各种APP,还是定位查找功能;或者手机被盗或丢失,实现远程锁机功能,掌握ID和密码都是必须的前提条件。

  该玩家表示,诱骗他人登陆自己苹果ID,然后马上改密码或远程锁机,进行敲诈,其实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这种骗术之所以能得手,是利用了一些人的无知,不知晓苹果ID和密码对一部苹果手机的重要性。

  10日,苹果官方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误登他人ID造成手机被锁,苹果官方也可以提供后台解锁,但前提是必须提供购机发票或收据,以及原始包装盒,并提供上面的串码等相关信息。此外,购买机器时的银行卡刷卡记录,也可以成为购机凭证。

  除以上两条必备外,机主还需提供被骗的聊天截屏,以及手机处于被锁定状态的照片等等相关佐证信息。对于发票和包装盒不在,单凭警方的报案记录能否解锁?该客服明确表示出于保护隐私考虑,不行!

  由于多次搬家,手机包装盒和发票早已遗失。目前,李女士已准备给儿子另买新机,为避免更多人上当受骗,她希望记者将儿子的遭遇报道出来,告诫更多的人,提醒大家注意防骗。(记者尹勤兵)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