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多地叫停学生体育课戴口罩 疫情期间跑步是否需要戴口罩?

发稿时间:2020-05-08 10:13:00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最近,有三名中学生在跑步中猝死的消息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4月14日,浙江一名初三学生在体育课1500米跑步活动中晕倒,后抢救无效死亡;4月24日,河南一名初三学生返校复课后在体育课上发生意外,当时他戴着口罩绕着操场跑步,后摔倒发生猝死;4月30日,湖南一名学生在体育课上跑步时发生意外猝死。短短半个月的时间,3个年轻的生命离开了。

  这三起猝死事件除了都发生在学校外,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跑步时均佩戴了口罩。一时间“跑步戴口罩跑步会导致死亡”这类言论被不断放大。到底跑步戴口罩会不会猝死?北京儿童医院综合外科医生朱林生说,事实告诉我们:必须冷静客观的分析意外不幸事件的背后的原因,减少和避免日后类似事件的发生。

  学生的猝死与戴着口罩跑步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目前还尚无定论。问题1:猝死与戴口罩跑步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

  朱林生认为,自身心脏等基础疾病、疫情期间长时间的不锻炼,跑步前未进行充分的热身,都可能是猝死的潜在原因。学生的猝死与戴着口罩跑步有无明确的因果关系,目前还尚无定论。

  这个问题可能在疫情早期和高峰期不太突出,因为大家都很少外出活动更别说跑步健身了。但是,随着我国疫情有效控制,部分学校已经开始返校复课,公园里、马路旁也渐渐多了许多跑步者的身影,有的人戴着口罩,甚至是戴着多层口罩跑步。

  朱林生强调:首先要明确的是,在保证环境安全的情况下,跑步运动时最好不要戴口罩,因为口罩会影响呼吸和氧气摄入,尤其是在剧烈活动时甚至可以危及生命。朱林生是一名马拉松长跑爱好者,“我深知戴着口罩跑步是一种很痛苦的体验。”跑了一段时间后,人体需要摄入更多氧气而加快呼吸频率时,戴着口罩仿佛有人用手捂着跑者的鼻子,难以呼吸。

  近日,网络上也有医学专家发声,“建议大家不要戴着口罩做剧烈运动,可能会引起缺氧,如果孩子需要上体育课的话,建议在通风的户外进行,尽量选择可保持一定距离的运动项目”。

  问题2:疫情期间如何正确安全的跑步锻炼,保持健康?

  (1)在家里跑步:可以在自家跑步机上跑步,或者在客厅绕圈跑。这样的环境可以有效减少其他人员的接触,无需佩戴口罩。

  (2)在户外跑步:选择人员较少的公园或户外场地,避免扎堆,保证身边没有其他人员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跑步,但口袋里最好要携带一个口罩备用,经过人员聚集的地点可以及时佩戴防护。

  (3)在学校上体育课跑步:学校在开展体育活动时,老师或者校医应该详细了解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对于有心脏病、呼吸系统基础疾病的学生应该避免参加剧烈体育活动。

  学校可以错开各班级体育课时间,老师应该开展多种户外、身体接触少的体育活动,分散班级学生。

  在学校操场跑步时,应该主动拉开与同学间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可以不佩戴口罩。如果还是有学生和家长担心,要求戴口罩,那对于健康状况良好的学生佩戴口罩运动时,最好不要选择N95这种密闭性好的口罩。因为N95口罩的密闭性很好,会导致呼吸不顺畅,呼出的气体有一定量残留在口腔与口鼻形成的空间里,再反复吸入则会导致体内的二氧化碳水平提高而氧含量下降。其次还必须降低运动强度,避免和减少猝死等意外的发生。

  朱林生说,跑步本来是为了健康,有更好的身体应对病毒威胁。但冒着缺氧甚至是猝死的风险跑步就得不偿失了。希望大家科学合理的跑步,待疫情完全过去了,再毫无顾忌地酣畅淋漓地跑个痛快!

  (原题为:《多地叫停学生体育课戴口罩,疫情期间跑步是否需要戴口罩?》)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