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大校长郝平:大学在危机时刻更要坚守人文精神

发稿时间:2020-05-06 08:58:00 来源: 澎湃新闻

  北大校长郝平在北京大学于5月4日举办的“疫情重袭后的全球治理”理论研讨会上表示,大学在危机时刻更要坚守人文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 北大微信公众号 图

  郝平指出,当前,全人类正在亲历着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全球疫情,由此带来的经济、社会、健康、环境等问题愈发凸显,也给大学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他认为,面对这次疫情给全球各行各业所带来的深刻影响,大学既要坚守教育规律,又要勇于变革创新,才能有力应对当前疫情的冲击,并担当“后疫情时代”的重要使命。

  对此,郝平表示,大学在危机时刻更要坚守人文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重视人的价值、塑造人的灵魂,是人类文明的共识,也是教育的本质。

  “面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大学要坚守育人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以人的成长推动文明进步和世界发展。”郝平说。

  郝平还表示,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技的进步。大学要贡献科研成果,更要弘扬科学精神。

  他认为,这次疫情,再一次充分说明,科研工作面临和解决的是人类发展中所面临的共同问题,而且科学力量对社会的贡献愈发引人期盼。

  “作为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大学要始终高举科学精神的旗帜,把握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性机遇,创造更多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让科学的光芒照亮人类发展的进程。”郝平进一步说道。

  此外,郝平指出,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大学要更加开放包容合作,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努力为推动国家治理、有效应对挑战提供更多新动能。

  “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完善全球治理、有效应对挑战,大学要树立更具高度的世界意识和国际视野,以国际学术共同体的形式,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汇聚更多共识,凝聚更强的共建共享信念。”在郝平看来,这次疫情是世界历史上的巨大灾难,但对于一个坚强的国家来说,疫情不仅带来挑战,也历练国家能力;对于一个团结的世界而言,疫情不仅意味风险,也汇聚精神力量。

  郝平认为,在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战胜疫情,共建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