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高校联手湖北高校: 最难就业季,我们一起扛

发稿时间:2020-05-01 10:03:00 来源: 现代教育报

   教育部近日印发通知,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首批确定48对高校开展帮扶行动。

   目前,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在京高校已经出台就业一帮一对策。线上主题云双选、职业规划云课程,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实现人岗匹配、精准推送等,北京各高校搭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云平台,为湖北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机会!

  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结对“找工作”啦

   作为结对高校,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计划于4月底至5月底,共同开展“共战疫情 携手就业”联合学生生涯发展月活动。主题活动将通过线上主题云双选、重点企业云宣讲、职业规划云课程、求职能力云培训、就业交流云沙龙、生涯发展云咨询等多层次、立体化云平台,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在校生实习和职业规划的影响,帮助两校学生云端共成长、隔空促就业。

   2020年4月13日至4月16日,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就业中心联合举办2020届毕业生线上综合双选会。本场双选会共有288家用人单位参会。2020年4月17日至21日,两校共同举行教育行业线上专场双选会,近100家用人单位参会。

   4月26日至30日,两校将共同举行面向2021届毕业生和非毕业班学生的2020年线上实习双选会,并在两校就业信息网站开辟实习信息专区,共享优质企业资源、共同深化企业合作。

  北京师范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就业“一帮一”

   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作为结队高校,共商制订帮扶协议,推出了多项保障毕业生的就业措施。

   教育部师范院校联合双选会。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华东师范大学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东北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陕西师范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共同在4月17日举办大型公益在线招聘活动——“教育部直属六所师范大学2020年春季联合空中双选会”。

   举办高校辅导员岗位应聘技能提升训练营。北京师范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推出“高校辅导员岗位应聘技能提升训练营”活动,帮助北师大和华中师大的同学充分了解高校辅导员岗位的工作内容,提升求职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其在应聘辅导员岗位上的契合程度与竞争力,助力求职应聘。

  北京理工大学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1+1>2

   最近,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正在深入推进帮扶对接工作。两校紧紧抓住就业窗口期,正在开展“三个对接”,也就是“校级就业创业部门对接、院系对接、学生社团对接”。在此基础上,还推出了“四合作”,就业创业信息共享、就业市场共建、就业创业指导互补、就业创业工作互鉴。

   就业创业信息共享。两校共享网络招聘平台、联合举办网上招聘活动,并在掌握岗位需求信息和大学生求职意愿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实现人岗匹配、精准推送,帮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毕业生获取更加丰富、更加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

   就业市场共建。北京理工大学帮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属地就业资源向其延伸,并动员校友企业、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等面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招聘,积极接收其毕业生就业。

   就业创业指导互补。两校共享双方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线上咨询,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等,组织就业指导教师联合培训,帮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提升就业指导能力。

   就业创业工作互鉴。两校通过召开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分享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工作理念和方法,共同做好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统计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切实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近期还将推出更多精准定位的网络双选会。

  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起“六共”帮扶机制

   在首批开展帮扶行动的48对高校中,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结成帮扶对子,携手同行,共克时艰!

   支援高校与受援高校将在充分协商基础上,明确帮扶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建立起“六共”帮扶机制。

   一是共享就业岗位信息,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共享网络招聘平台、联合举办网上招聘活动,并在掌握岗位需求信息和大学生求职意愿基础上,利用大数据技术等实现人岗匹配、精准推送,帮助受援高校毕业生获取更加丰富、更加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

   二是共同开拓就业渠道,支援高校帮助受援高校开拓就业市场,引导属地就业资源等向受援高校延伸,并动员校友企业、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等面向受援高校招聘,积极接收受援高校毕业生就业。

   三是共同加强就业指导,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共享双方就业创业指导课程、就业指导线上咨询,共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题培训等,组织就业指导教师联合培训,帮助受援高校提升就业指导能力。

   四是共用优质教学资源,支援高校向受援高校毕业生开放相关教学资源,为受援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实习实践机会,支持开展毕业设计(或论文)和毕业实习,帮助受援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

   五是共同开展创业实践活动,支援高校向受援高校毕业生开放“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众创空间,共同组织开展创业辅导、创业训练、创业大赛等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为毕业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

   六是共同提高就业管理水平,支援高校和受援高校通过召开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分享毕业生就业工作经验,交流工作理念和方法,共同做好疫情影响下的毕业生就业统计和权益保护等工作,切实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武汉工程大学:同心拉手就业创业路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武汉工程大学联合空中双选会将于4月27日举办,企业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这是两校联合举办的第二场空中双选会,此前在4月10日结束的两校首场联合双选会吸引了78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首批48所支援高校之一,与武汉工程大学结对帮扶。学校迅速启动相关工作,充分沟通双方学生就业特点、就业进展和帮扶需求,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学校将在加强就业教育与指导、共享市场资源和就业渠道、联合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共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等方面建立帮扶机制,全力促进武汉工程大学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

  中央美术学院与湖北美术学院:手拉手一起毕业

   中央美术学院“一帮一”帮扶湖北美术学院,将于5月6日-6月6日开展 “联合校园网络双选会”。

   举办平台: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www.bjbys.net.cn)

   毕业生应聘方法:毕业生参与网络双选会时,需先登陆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进行求职者注册登陆,填写教育背景信息及其他求职信息,系统会对毕业生(港澳台毕业生除外)的教育背景信息(包括毕业院校、学历层次、专业、入学及毕业时间)进行审核,保证毕业生简历中教育背景信息的真实有效性,最大程度降低用人单位选人用人过程中的风险。

   记者 赵翩翩 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