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回忆战“疫”青年 张伯礼院士哽咽:年轻一代值得信赖

发稿时间:2020-05-01 0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72岁挂帅出征武汉82天,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回首这场牵动全国上下的“战疫”感慨万千。回忆起目送一对年轻医护夫妇携手进“红区”抢救病患的情景时,这位身经百战的老人哽咽了,“这是一种精神,非常可贵的品质,年轻一代是值得信赖、充满希望的一代。”

  此次疫情突如其来,尽管张伯礼曾率队战“非典”、闯“红区”,但刚接到奔赴武汉参与救治的任务时,他心里依旧忐忑不安。“当时不知道前线具体战况如何?也不知道该怎么去治。”张伯礼坦言,当时各种未知让人心悸又焦虑,老兵尚且如此,“那些年轻医护好比新战士上战场,说完全不紧张、不害怕?那不真实。”

  就在那充满危险和压力的前线,年轻人用实际行动改写着人们的认知,在张伯礼看来,“他们仿佛一天就长大了。”他评价,抗疫阻击战中,80后是主力军、90后是先锋队。那些青年医护迅速承担起包括“红区”在内的各种救治任务,没有人因为自己年轻而推脱责任。在他身边,每天都能看到年轻医护争着抢着干重活、进“红区”,“让人对这批孩子们充满爱怜又感到心慰。”

  在定点医院、在方舱医院、在隔离点,大量年轻医护人员为患者守护平安。张伯礼注意到,那其中还有一些00后刚毕业的学生,“那些护士刚刚毕业就到了前线,勇敢挺进红区。他们非常认真地边学边干,和那些比自己年长的大夫们一样去战斗,甚至坚持的时间更长。”

  很多年轻人的表现令人动容。天津医疗队里有一对来自天津中医二附院的年轻医生夫妇,两人把刚出生才几个月的孩子送到父母家中,一起申请去武汉前线支援。起初医院考虑到他们的孩子太小,只批准了一个人去,没想到再次收到请战书,最终两人一起进“红区”,“表现都非常优秀。”

  令张伯礼印象深刻的,还有很多默默无闻的年轻志愿者,其中有很多就是大学生、研究生。在武汉,给隔离点和隔离小区给居民送菜、送药的是他们,义务开车接送医护人员的是他们,帮社区做安检以及各种社会服务的还是他们,“我们为什么能够把严格隔离政策执行好,杜绝疫情蔓延,我觉得他们在起着很大的作用。”

  “这次给了我们医护人员至高的荣誉,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们就应该冲上去。”张伯礼认为,媒体和社会更应该鼓励和表彰那些平凡的逆行志愿者,“他们都是自愿的,完全是一种奉献。我觉得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

  令张伯礼欣慰的是,“年轻的一代比起前辈丝毫不逊色,甚至比我们希望的做得还要好。”他评价,新时代的年轻人有思想、有觉悟、有热情、敢于担当,也善于掌握先进技术,“看到他们的表现,让人们觉得国家充满希望,中华民族崛起后继有人!”

  五四精神代代传承,从未褪色。如今中国走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归根到底还是看年轻人。”

  张伯礼认为,年轻一代在这次抗疫斗争中受到了锻炼,经受住了考验,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继续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在祖国的发展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完成时代交给他们的历史使命。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