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就业进行时 | 化解职场小矛盾,试试这5招

发稿时间:2020-04-30 09:53:00 来源: 人民网

   职场生活里,同事既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人,也是共同配合完成任务的“战友”。但在工作和相处中大家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碰碰,如何处理得当、避免误解,让不愉快和小矛盾就地解决 呢?一起来看。

  处理好情绪

   矛盾产生后,大家不可避免都会有些情绪波动。情绪宣泄一时爽,对当前局面不仅毫无帮助,反而容易加深矛盾,解决问题才是破冰点。深呼一口气,让自己平静下来,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充分了解双方需求,在工作中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做一个理智者。

  理解差异

   每个人的岗位、职责不同,对同一件事情也许会存在不同的考量和权衡。换位思考、互相谅解也同样适用于职场,站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理解他人不同的选择,不因想法的冲突而闹不愉快。工作像是一条互相配合的流水线,每个步骤的要求各异,但每一步都不可或缺,找到双方平衡点才能共赢。

  对事不对人

   有时候矛盾正来自于主观评价和刻板印象,工作本身已经那么累了,大家尽量避免因为对人不对事而造成的麻烦和冲突。例如急性子的人着急工作进度而指责他人总是磨磨蹭蹭,但每个人的工作内容和习惯不同,急于甩锅不如好好谈谈如何加快工作进度,放下对他人的刻板印象,把目光聚焦于工作本身。

  因人而异解决

   矛盾留在心里不化解,终究会令双方误会越来越深,更不利于未来一同继续开展工作。解决矛盾没有所谓的万金油,不是每个人都吃那一个套路,根据当事人的性格因人而异地沟通,表达自己的诚意和真心,从心底里解开不愉快的结。

  承担责任

   从小我们接受的教育是要勇于认错,知错就改。长大后,当我们真的需要为某件事而承担后果时,希望我们都记得幼时那个即使知道面临惩罚,依旧选择坦诚布公的自己。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和责任,同样也不需要为别人的错误而买单,只求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