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上理工为返校学生准备“豪华套餐”

发稿时间:2020-04-27 21:06: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上海4月2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返校学生请走学生专用通道,准备好校园一卡通,出示健康码,接受测温、刷卡入校……”今天,在上海理工大学军工路校区的各个出入口,“小喇叭”正在循环播放入校提醒。校门处设置了下车区、等候区、测温区、隔离区,层层“关卡”成为守护师生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上午9点左右,该校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研三学生王伟成为了军工路516号门迎来的第一位返校同学,“入校流程比我想象的要严格得多,要经过好几重关卡,但是这样反而让我对接下来在校园里的生活更放心了”。

  踏入久违的校园,王伟内心有些“小激动”,“最长的假期终于结束了,在学校能更好地静下心把毕业论文收尾,期待美好的生活能像校园的春日一样逐渐‘苏醒’。”

  单人单桌、同向就坐、期间不得交头接耳……这不是考场,而是上理工返校当日的“硬核”就餐安排。当然,为了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食堂每日提供的餐食均为套餐盒饭包装,更加鼓励师生外带就餐。对于“考场式”食堂来说,“安检”环节也不可缺少。在进入食堂前,师生需排队依序经过红外测温仪进行快速体温检测,食堂地面还粘贴了醒目且易懂的就餐流程图标,除单向进出食堂外,在排队过程中还提示师生注意与前后左右保持一米的距离。

  站在寝室楼下,可以看到一排排打开的窗户,这是宿管阿姨在进行每日的例行通风。据悉,这段时间,为了迎接同学们平安返校,宿管阿姨们都化身“细节控”,除了常开窗户通风外,消毒杀菌工作也是必不可少。消毒的区域可不仅仅是地面、台阶、茶水间,还细化到楼梯扶手、开关、门把手……对师生高频次接触的物品,更是实行一天2-3次的消杀频率,各项消毒记录也张贴在显眼处,方便查阅。

  图书馆是很多同学在校学习的“主阵地”,为了兼顾同学们的学习需求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图书馆实行“限流开放”入馆制。继“考场”式食堂,师生们将迎来“考场式”图书馆——控制馆内人员密度,相互之间间隔一米以上。此外,图书馆建立了一支青年先锋者团队,党员教师志愿者每天对各个楼层的读者进行疏导和提醒。

  “当前在馆人数59人,剩余入馆人数941人。”在图书馆的大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当前的入馆数据,数据也同步在线上更新,师生们可以在图书馆网站、官微或直接扫描二维码实时查看入馆流量。“目前入馆人数上限是1000人,后续将根据防控情况及时进行调整。我们借助出入馆数据资源,以信息化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图书馆馆长陈世平介绍。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