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开展在线教育的“五个帮助”

发稿时间:2020-04-25 10:0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疫情期间,实施在线教育的群体除了家长和学生之外,最重要的群体就是教师。教师对在线教育的认同、理解、接受和使用,是影响在线教育质量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如何帮助教师正确理解和认识在线教育,如何帮助教师将各种技术融于课堂,改善和提升原本的课堂教学,必将是未来一个时期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因此,针对疫情期间教师群体在在线教育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特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帮助教师克服开展在线教育的心理障碍

  很多教师在开始尝试在线教育的时候都有一些抱怨,认为在线教育是疫情下的无奈之举,是无法开展面对面教学退而求其次的方法。而事实上,在线教育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比如通过学生行为数据量化帮助教师分析学生学习情况,以便进行个性化的学习支持;再比如学生可以反复学习教师的教学视频以能够更好地领会和消化教学内容。

  另外,大量研究表明,在线教育的教学质量并不次于面授教学。2009年美国的一项实验研究结果发现“参与在线教学的学生比参加面授教学的学习成绩稍好”。2014年的研究发现,在线教学与面授教学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且在线教学的成本效益好,更具有灵活性。

  帮助教师认识和理解在线教育不是“课堂搬家”

  教师对在线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其在线教育的效果和质量。这次疫情中我们所看到的在线教育,在很大程度上与20年前没有本质差别,即视频+资源,有些还会在平台上添加论坛。其实,这些年来在线教育迅猛发展,国内外在线教育的研究和实践都得到了较大程度的变革和发展,然而一些新的成果,如多层面的交互、学习过程管理和评价、学习行为分析、个性化学习路径等,都较少体现在国内现有的在线教育实践中。这也难怪很多教师认为在线教育就是把面对面课堂中的讲授变成线上讲授。

  在线教育绝不是课堂搬家,需要教师认识到,在线教育的教学理念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成“以学生为中心”,其教学过程变成了“资源设计+资源制作+学习支持服务”多个阶段共同支撑的活动。此外,在线教育需要教师的“团队合作”,而不是“单打独斗”,在线教育需要有专门的教师从事教学设计、制作课程、讲授课程及学习支持服务等。

  正如远程教育专家陈丽教授所提到的,人类所有的教学实践活动,正在从“两空间”向“三空间”转变,两空间指的是“物理空间”和“人类社会空间”,而第三个空间就是“网络空间”。网络空间具有有别于前两个空间的特殊性,具有资源共享、信息众筹、行为数据化等特点,“互联网+教育”就是把教育放在第三空间来探索如何更优,这是整个教育体系的变革,而绝不是课堂搬家那么简单。

  帮助教师实现从“传授者”到“引导者”的角色转化

  在线教育中,教师的角色有了较大转变,从原来的“教学生”,变成现在的“促进学生学”,教师会面临比普通课堂更多的学生问题,如何对抗学生的惰性,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进度和学习困难,教师需要有更多的规划和设计。

  在线教育中需求的自主学习能力无疑也是终身学习所必备的,教师需要在观念上进行转变,教师与学生的交互不仅是知识的传递与流通,更是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成为面向未来的终身学习者。教师需要意识到,在线教育将有利于推动终身学习体系的构建,在线教育之于终身学习体系,除了是一种重要的学习形式,更是终身学习体系得以发展和建成的基础。学习者在在线教育中获得较为全面的评价,根据其学习行为和绩效,形成不同的能力表征,能力的增长和增量是个人终身学习体系的关键,为学习者的职业选择和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帮助教师了解常见的在线教育模式和类型

  不同类型的课程具有差异化的典型特点,不是课程越炫酷或者授课教师越大牌,课程就越优质。针对不同的学习目标和学生需求,我们要选择不同类型的在线教育模式。

  常见的在线教育的课程有五种类型:

  第一种是直播课,师生同步在线,通过直播平台或者大众化社交工具开展教学,这种课程在现有的国内实践中较多;第二种是以视频为核心的自主学习课程,这种课程学生自己掌控学习节奏,每个视频的知识点清晰明了、循序渐进,我们常见的慕课(MOOC)大多是这种类型;第三种是以学习活动为中心的网络课程,有明确的活动目标、时间、步骤和反馈,是教师精心设计后的学习策略外显化;第四种是以群体智能创生为核心的联通主义学习课程,指的是师生利用交互媒体工具围绕一个或多个主题进行观点和资源的分享;第五种是强人机交互的游戏化学习课程,以游戏机制设计为主,设置丰富的游戏情境和交互。

  五种类型的课程对学生的能力要求和学生的时间灵活性要求有较大差异,比如以群体智能创生为核心的联通主义学习课程,对学习能力的要求就远大于强人机交互的游戏化学习课程和直播课程;再比如以视频为核心的自主学习课程在学习灵活性上强于直播课程。教师需要根据实际的课程需求对不同类型的在线课程进行选择和把控。

  帮助教师掌握必要的在线学习资源和工具

  有一些教师提出,如何获取一些个性化和智能化学习支持工具?首先,需要让教师知道常用的在线学习支持工具有哪些;其次,需要给予教师获取学习支持工具的途径,在哪可以获取;最后,需要告知教师这些工具都具有什么功能,在什么教学环节中适用,即简明清晰的工具操作指南。

  教师对学习资源和工具的使用,是开展在线教育最接地气的问题。在疫情中,在线教育资源建设到位的学校,相对来说受疫情影响较小,而反之则显得有些被动和手忙脚乱。尤其是优质的在线教育资源和学习工具,应进行大范围的共享,避免出现一个个信息孤岛,避免重复建设、浪费资源和效率低下,才能进一步促进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更好地实现教育公平。

  作者: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终身学习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所 沈欣忆

责任编辑: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