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返校复学倒计时 上海准备好了

发稿时间:2020-04-24 08:4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4月27日,上海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将返校复学,各高校及中等职业学校可从当日起开始安排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学生的健康能否得到保障?开学后老师有什么妙招帮助学生尽快恢复学习状态?记者22日走访了上海部分学校,了解各校开学前准备工作的最新情况。

  在上海市卢湾中学,记者看到,校门处专设了一个安全岗亭,所有师生都要在此量体温,使用免洗消毒液消毒双手。教学楼门口安装了一台红外线感温仪器,斜对面是一间经过消毒、由身穿防护服佩戴护目镜的专业老师管理的“隔离室”。“体温异常的学生,会被暂时带到隔离室观察,后续与其家长、专业医护人员沟通后再行安排。”卢湾中学校长张怡说。

  记者了解到,校园安全是上海返校复学的首要关注点。为此,上海市教委制定了比一般单位和场所更高的防控标准,印发了分别针对高等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下发《本市教育系统关于进一步细化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

  按照“一校一策”要求,上海各校制定返校复学方案,并对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及相关全员培训等提出细化要求。比如,明确口罩、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储备、管理和使用要求;明确学校(人数超过100人)须在入口处设置红外测温仪;明确设置留观区及临时隔离观察区,做好相关检测对接工作。全体教职员工在开学前还要参加防疫培训和演练,各级各类学校都分别制定了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处置预案。

  以卢湾中学为例,该校在防控措施上尽力做到“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 学生复学前一周,教职员工复工前一周,再做一次全面排摸,力求精准掌握每一名师生的具体情况。学校形成了疫情防控“两案、13项制度、12项管理细则、4个一日流程表和2个版本防控指南(学生版/教师版)”,细化到时间、岗位、职责任务、责任人。该校线上管理平台App上的“学校防疫专区”栏目,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全面记录学生和教师的每日健康状况、场所消毒情况、专用会场教室预约情况。学校还为每一位学生准备了一套“爱心防疫礼包”,包含了5日的口罩、口罩塑封袋、一次性手套、免洗洗手液、酒精消毒湿纸巾和一份《卢湾中学学生复学一日防疫指南》。

  除了做好防疫,学校开学后还有一项重要工作——诊断学情。

  卢湾中学最近一周正围绕“返校的期待”这一话题,鼓励孩子讲出自己真实的感受。通过线上班主任家访、线上云班会、心理活动月等方式,让学生学会接纳情绪,指导学生调整作息规律。各学科老师都在进行学情诊断,既关注两个月来在线教学的整体效果,也关注个体学习差异。老师根据评估情况,针对整体薄弱知识点内容准备了一些小专题,开学后给学生巩固知识;针对学生个体差异,学校为初三学困生增加个别化辅导课程,量身定制个别化课表,学校将保留线上答疑、互动方式来增强个别化指导效果。

  记者注意到,上海各区已为即将到来的开学作足准备。比如,黄浦区教育局明确各个学校要为每位学生配备“4+X”的爱心防疫包,即学生到校必备的4件个人防护物品和学校X特色举措;徐汇区要求区内41所中学、46所小学、131所幼儿园、9所职校按照“一校三案十制度”的要求,制定学校开学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防控新冠肺炎应急演练预案,并细化制定了晨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等10项制度,该区卫健委、区疾控等专业人员,对学校党政负责人、卫生老师、食堂负责人等各防疫重点岗位开展全覆盖培训等。

  本报上海4月23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