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山东科技大学:“一对一”精准帮扶助力湖北籍毕业生就业

发稿时间:2020-04-23 11:09:14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签约完成!”

  看到网络双选平台发来的就业协议,山东科技大学土建学院湖北籍毕业生孔维松松了口气。

  登录双选平台、在线投递电子简历、进入网络面试……日前,孔维松坐在电脑前轻点手指,与中建八局青岛分公司完成“网络签约”。他表示,在学校和学院老师“一对一”的指点下,自己走出了就业面试、签约的困境,顺利找到了工作。

  “山东科技大学共有51名湖北籍毕业生,这51名学生始终是我们的牵挂,要为湖北籍毕业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该校学生工作处处长王震介绍,对于湖北籍毕业生来说,疫情的影响可能更加直接,在求职时出现焦虑、畏难等情绪的可能也更大。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心理障碍”,再鼓励帮助他们去自主择业就业。

  疫情期间,山东科技大学将湖北籍毕业生纳入就业帮扶重点群体,“一对一”精准帮扶毕业生就业。充分调动毕业生人生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的力量,对湖北籍毕业生进行点对点“承包”,通过“网络谈心室”开展线上心理辅导,了解其就业意向,给出针对性意见,为他们的生活和就业提供帮助;对湖北籍毕业生实施“一人一策”,为他们优先推荐工作岗位;将毕业生按照不同生涯发展方向划分到不同小组,由学生干部、党员担任“领雁计划”头雁,帮扶和带动湖北籍毕业生积极就业。

  一系列用心、贴心、暖心的举措,让该校湖北籍毕业生纷纷圆了就业梦。家住湖北襄阳的外国语学院研究生王怀望在导师和辅导员老师的帮助、推荐下,签约了中冶东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湖北黄冈籍毕业生项杰深受战疫英雄事迹的熏陶,在学校退伍大学生士兵马凤强等人的入伍“空中宣讲”活动启发下,决定毕业后参军入伍;机电学院毕业生何金桥是一名党员,也是“领雁计划”头雁,自己成功签约后,便主动联系小组内黄冈籍毕业生耿欢,两人一起收集招聘信息、推演求职策略、分享面试技巧,最终于前几日顺利完成签约……

  全天候就业辅导、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山东科技大学在51名湖北籍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中,坚持为这些毕业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精准服务,频出“心”招,实现了绝大部分湖北籍毕业生成功就业。

责任编辑:工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