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分批! 分时段!广州高三初三学子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发稿时间:2020-04-22 09:45:00 来源: 金羊网

  21日,广州市高三、初三毕业班学生陆续开始分批、分时段进行核酸检测。黄埔区33所中学近1.3万师生将于4月23日前全部完成,4月27日开学前出结果;22日,荔湾区全天在37个学校开展检测;23日前,白云区首批返校师生2.5万人也将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荔湾

  22日全天37个学校设点检测 体温正常方可回校参加检测

  荔湾区发布“高中和初中毕业班复学需返校学生核酸检测工作的通知”显示,核酸检测时间为4月22日全天,固定检测点设在需进行毕业班学生核酸检测的学校共37个。

  通知要求,各校4月21日前汇总毕业班学生名单,学校提前告知学生家长当天核酸检测的工作安排和通知学生按预约时间到达固定检测点,学生全程佩戴口罩、保持距离,由学校组织学生进行核酸检测。

  学校要落实每一个参加核酸检测的学生家长在检测当天出发前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使用穗康小程序将学生健康卡截图发给班主任,体温正常的方可前往学校进行核酸检测。

  通知要求,各学校要对检测当天人流量进行预判,做好学生错峰、分批进校方案。参与核酸检测的学生要按照学校的分批检测安排表提前10分钟到达学校门口,班主任负责考勤,切勿提前早到,家长不入校,以免造成聚集和交叉感染。家长要配合学校交通疏导工作,自驾车的家长尽量在校门较远位置停车,让学生步行到学校。

  黄埔

  1.3万师生明日检测完毕 复课后推出定制巴士专线

  21日,黄埔区广州市第八十六中学、广州开发区外国语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广州开发区中学、黄埔崇德实验学校等学校师生职工约3000多人进行了核酸检测采样。

  黄埔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本次核酸检测实现高三、初三学生全体返校人员全覆盖,包括学生、教师、保安、厨工、清洁、绿化、食堂后勤服务人员等。黄埔区红十字会医院、广州开发区医院、黄埔区中医医院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33所学校设点开展检测工作,并将于4月23日前全部完成,4月27日前得到检测结果。

  黄埔区教育局负责人介绍,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后,将联合交通运输部门、辅助公交平台和有关运输企业,推出“如约巴士”定制校园专线,固定人员、固定路线、规范消毒、规范管理,为广大家长及学生提供更安全、更安心的绿色出行服务。目前正在组织全面摸查统计学生上下学交通方式,有校车的规范使用校车,并对有意向使用“如约巴士”的学生家长和学校进行登记。

  与此同时,黄埔区购置了86套“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下发给区内35所中学,做到红外筛查全覆盖。

  据悉,防疫物资方面,累计有22家企业向区教育系统捐赠防控物资36类20多批次。目前,黄埔区各学校共储备各类口罩641260个,消毒用品187286瓶,红外体温计(额温枪)2246个,紫外消毒灯9935支。下一步,区总工会还将根据教职工的实际需要,继续开展慰问、劳动竞赛、一对一心理咨询等服务,为教职工解决烦心事、家务事。

  白云

  现场督查评定为“合格” 学校方可组织学生返校

  记者从白云区教育局了解到,白云区积极落实市防控办最新工作要求,对首批返校教职员工和初三、高三学生全部开展核酸检测,4月21日当天,已完成第一批7083名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该区首批返校教职工和学生总计25289人,全区设采样点70个(均安排到校采样),将在23日前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据了解,该区建立了“分片包干”机制,推动辖内7个区属公办医院分别对接全区7个学片进行包干服务,在各学片设置1个发热门诊,一旦发现师生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立即由学校安排专车送往医院进行诊断。

  4月22日起,该区教育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各镇街将联合对辖内13所高中、57所初中开展全覆盖、拉网式大检查,对照指引,在门卫值班、校园卫生、食堂管理、防疫工作、校车管理、隐患排查、返校第一课等7个方面33个要点对返校准备工作进行查缺补漏,经现场督查评定为“合格”的学校方可组织学生返校,同时,重点加强对农村学校、民办学校的检查,确保不漏死角、不留盲区,共同筑牢校园防疫阵地,切实做到“滴水不漏、万无一失”,确保师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符畅 云教宣)

  检测流程:各班所有受检人员到校后——排队进入学校——测体温——洗手消毒——有序排队前往填表处(地面有1米以上距离标识)——核对个人信息——领取已贴条码采样管、采样袋、申请单——凭采样袋到核酸检测区采样——按指定通道离开学校——由家长接回家中。

  学校现场

  400多名师生检测

  21日14点,在北京师范大学广州实验学校采样现场,记者看到初三年级6个班的266名学生由家长护送,分批抵达学校门口,分散排开。14:30开始,初三一班和二班男女同学分成两队、每人间隔1米以上,出示穗康码、复学码,经过AR测温仪和体温枪“双保险”测温、洗手消毒后,进入校园。

  同学们缓慢进入空气流通的架空层,依次排队领取条形码和采集管,然后拉开间距等待采样点“叫号”。每个点距离10米以上。

  设置两个采样点,每个点有两名全副武装的医务人员,学生脱下口罩、张嘴取样。每个同学整个取样过程2分钟左右。全校400多名师生完成检测共耗时2小时左右,其中学生266人、教职员工136人。

  医务人员

  24小时可拿到检测结果

  现场医疗负责人、区红十字会医院医务科科长刘学介绍,该院负责八所中学的高三和初三师生核酸检测。检测流程主要分四步:第一步,学生依次间隔1.5米以上在大门排队,进行初步预检,简单询问旅居史等情况; 第二步,对各个班级进行编条码,对应登记学生姓名;第三步,向学生发放条码,采集登记信息;第四步,学生在采测点间隔1.5米以上按班级有序排队来等待检测。

  “检测完毕后24小时可拿到结果,我们汇总之后,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通知教育部门和学校。” 刘学解释,若遇核酸测试为阳性,将启动应急机制,将疑似人员送往定点医院隔离、复核确诊、治疗,对密切接触者采取措施。

  家长学生

  做完核酸检测后放心了

  记者现场看到,久未见面的同学们见面都非常高兴,但还是尽量克制保持安全距离聊天。

  初三1班的叶瑶博同学说:“之前在家学习还是挺焦虑的,终于可以回学校上课了,中考也推迟了,还有复习时间,希望冲刺一个好成绩。”

  初三家长钟女士表示:“所有师生参加核酸检测对学校、社会都是一件负责任的行为。我们学校是住宿制的,做完核酸检测后开课,家长也很放心。”她唯一希望的是,学校延长封闭时间,“现在孩子是一周回家两天,为了所有师生的安全,建议一个月回家两天,反正也快中考了,坚持两三个月,平安度过中考。”

  记者 蒋隽 实习生 黄燕霞 通讯员 黄晓雪 范敏玲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