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教育

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新闻 >> 正文

淮南一个月发生27起学生被骗事件 最多被骗7万多元

发稿时间:2020-04-22 09:35:00 来源: 合肥网

  受疫情影响,孩子们近期都在家上网课,接触电子产品的机会也多了。4月21日,记者从淮南警方获悉,根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数据,四月以来,淮南学生被骗案件共计27起,受骗方式多为网络刷单诈骗、游戏相关诈骗和网络购物诈骗。受骗的学生年龄最小的仅12岁,受骗金额最高的有7万余元。

  玩游戏充值点券

  13岁学生被骗

  凡凡(化名),13岁,淮南市人。今年4月初的一天,在家中手机上玩QQ炫舞,发现有人发充值点卷的信息,其添加对方的QQ联系,对方让其把QQ账号密码以及微信账号提供给对方,用来绑定炫舞后台,并且让其发送一条短信,告诉其不要登录微信,对方登录其微信将银行卡里的钱转走,随后让其将微信余额里的钱扫二维码转给对方,其操作后共转了5064元给对方,对方再要求其借花呗,其属于未成年,无法借款,其察觉被骗。

  网络刷单赚小钱

  实际只会失大钱

  17岁的小雨(化名)家住寿县,4月9号在家上网的她看到网上一宣传招“网拍”在淘宝上进行刷单,后添加了一个微信昵称为‘亦涵’微信号,进入了多个刷单群,在微信群中下载了一叫“聚鑫”APP,和“掌嗨”APP,并在“掌嗨”中添加了一个叫“佛爷”的人,并教其在“聚鑫”如何下注投资。后小雨在“聚鑫”中进行投注,其先后共计被骗70000元。

  借钱给好友

  结果发现好友的QQ被盗号

  4月10日,在淮南市凤台县家中的刘强(化名)收到了同学“小香”(化名)发来的QQ信息。刘强今年20岁,在读大一,和小香关系很好,现在还没开学,总通过QQ联系。

  刘强询问是什么事后,“小香”说自己想换一个手机,原来手机老是卡顿,自己账户上没钱,爸妈又不同意买,只能让刘强先帮忙付钱,表示过几天就还钱。刘强没有多想,通过扫码给“小香”支付了4866元。

  除了刘强,我市还有多名学生近期以该种形式被骗,这种看似老套的诈骗形式,在没有社会经验的学生面前,依旧充满迷惑性。

  提醒:

  网课阶段

  反诈观念要普及到每个孩子

  针对近期出现较多的学生被骗案件,淮南警方提醒各位家长,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手机,不要让孩子知晓支付宝、微信等支付密码,一旦存在泄密风险,要及时更改密码。

  1.要让孩子们在潜意识中警惕任何网络上的陌生人,对网上所有主动接近的人打一个问号,心里嘀咕一下这人是不是要骗你,这样慢慢的形成风险意识。

  2.同时,要树立孩子正确的经济价值观,传达努力劳动才有回报,付出才会收获的正确理念。

  3.此外,大人要做好自身手机支付的安全措施,莫轻易告知孩子手机支付密码、银行支付密码等重要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互动,告诉他们不要盲目扫描二维码,以防恶意软件和木马病毒被强行安装,更不要盲目点击不知来源的链接以防进入钓鱼网站。

  (原题为:《一个月内淮南发生27起学生被骗事件 最多的被骗走7万多元》)

责任编辑:崔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