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斗争中的青春力量

发稿时间:2020-03-23 10:0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从“跟着感觉走”的“80后”,再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90后”、“00后”,快速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一代代人身上折射出不同时代的文化印记。人们欣慰地看到每一代中国青年在危难之时总是挺身而出,担当有为!

  ------------------------

  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时赞道:“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

  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激励着广大青年勇挑重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作为最富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的群体,从来不是时代的观众和看客,而以其对社会的敏锐感知和果敢,积极寻求适合自己角色的社会参与,发挥着影响当下、决定未来的重要作用。

  当代青年以整体性聚合成为战“疫”中的突击力量

  3月10日,总书记赴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过去有人说“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

  中国青年自五四运动以来,一向具有冲锋在前的光荣传统。抗击疫情以来,全国已有33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逆行驰援湖北,“90后”人数达到1.2万多人,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他(她)们中大多参与重症患者护理。很多容貌秀气的小护士理了短发,甚至剃光了头。在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监护室里,“90后”占到75%以上,大多是业务骨干;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的医护人员,“90后”达1456人;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的护理人员,“90后”有1477人,还有500多名“90后”医生和药师。他(她)们坚守一线,救死扶伤,直面危难,义无反顾。这些白衣天使中的青年梯队,在履行医护天职的过程中,闪耀出最可贵的青春律动和人性光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1993年团中央发起实施青年志愿者行动以来,20多年来,中国青年一直保有志愿服务的良好声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重灾区湖北武汉,青年志愿者招募公告发出不到12小时,就有超过7000人报名参加;随后,武汉共青团从报名者中筛选招募青年志愿者2.1万多名,按照生活所处区域,以就近就便方式,分别参与医疗救护、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援助、宣传引导、关爱帮扶、交通运输、环境治理、后勤保障等志愿服务工作。在上海,团组织迅速动员2.6万名青年志愿者,累计上岗志愿者超过5.4万人次。在广州,超过4万名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在河南,共有2.5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加入各地疫情防控队伍。这一支支扶危济难的青年志愿者队伍,给疫霾密布的天空带来了人性关爱的丝丝暖光,而“90后”是其中的主力,还有广大的“00后”。

  每一代青年各有独特的生存成长环境,从而形成独特的青年代际特征。从“跟着感觉走”的“80后”,再到“我命由我不由天”的“90后”、“00后”,快速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一代代人身上折射出不同时代的文化印记。人们也欣慰地看到,每一代中国青年在危难之时总是挺身而出,担当有为!

  当代青年在磨难中锻造责任担当

  在抗击重大疫情的国家行动中,广大青年的现代意识经过历练和洗礼,在某种程度上实现了质的飞跃。

  众所周知,民族国家是现代性的终极载体,其力量取决于公民的忠诚度与实力。因此,现代意识首先是角色认同,国家、民族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临重大疫情挑战,包括“90后”医护人员在内的广大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识大体,顾大局,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身份认同越深刻,内部凝聚越紧密。“90后”们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展示出人道、博爱、奉献的宽广胸襟。

  当代青年在危难之中坚守信念与责任,从自身良好习惯做起,以负责任的社会人规范自己的言行,诚实守信,涵养德行。不少青年网民发起“网络抗疫战”,他们在线发布救援信息,联系采购渠道,募集医疗物资。在人类面临共同危难时,当代中国青年以更为开阔的眼界,理解支持并积极参与中国政府与有关国际组织和世界各国开展的通力合作。

  恩格斯有句名言:“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自近代以来就开始了现代化道路的探索,这种探索精神在一代代青年中得到传承。只有在灾难中多思考、多学习、多探索,才能获得真正的进步。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作为继往开来的重要力量,“90后”医护人员、“90后”志愿者、“90后”各领域从业者以及更为年轻的“00后”们,正在坚定地踏着前辈的足迹,勇敢地走在成就自我、奉献社会的理性大道上,走向更具包容性和创造性的光明未来。

  胡献忠(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