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线上促就业 “宅”家“云求职”“90后”占比最大

发稿时间:2020-02-28 10: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虽然还未开学,大学生王婷已在家做网络兼职达半个月,编写文案、做图片美工,每天都有新的任务。这让她曾经“足不出户”的工作梦成为现实。

  2月23日,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指出,在“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中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与此同时,互联网平台通过平台能力和数字技术直接创造和拉动灵活就业,正在不断扩容就业蓄水池,为缓解安徽省当前就业压力提供了一个新出口。

  打开安徽公共招聘网的“应对疫情做好返岗就业服务”专栏,就能看见统一归集发布的岗位需求信息。据了解,安徽省将“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由线下转线上,开展为期3个月的“2020年全省春季网络招聘大会”。

  安徽的用人单位和求职者足不出户,便可随时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和递交简历,实现网上精准对接。突出服务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和离校未就业毕业生等重点群体,通过微信、短信平台等,持续推送岗位需求信息,促进供需精准匹配。据统计,当前安徽公共招聘网在线招聘单位46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近30万个。

  同样提供岗位需求信息的支付宝上的求职小程序,也获得众多求职者的青睐。据支付宝官方数据统计,自2月7日至今,使用支付宝中各网络招聘平台(以下简称“网招平台”)求职小程序的用户累计使用人数超160万。看不见的互联网,给求职者带来看得见的希望。

  来自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的唐烨家境不富裕,大学生活费主要靠自己挣。他在学校餐厅刷过盘子,在超市做过牛奶促销员。特殊时期,父母没法外出打工,唐烨也没法继续之前的兼职。

  幸运的是,唐烨在网招平台的支付宝小程序上找到了一份在线家教兼职,因为教得认真,被学生家长推荐给周围的朋友。眼下,唐烨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人民币。

  春节长假结束以来,支付宝便为众多网招平台提供了流量支持及弹窗、重点推荐位等资源。据统计,2月7日至今,使用求职小程序的用户累计人数超160万。仅2月18日当天,使用人数环比增长188.72%,新增用户数环比增长207.95%。

  数据还显示,“云求职者”中,“90后”比例最大,为52.04%,其次是“80后”和“70后”,分别为27.51%和19.03%。且在线兼职,灵活就业,是眼下需求最旺盛的岗位类别。

  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表示,工作场所往往是聚集性场所,特殊时期存在一定的风险,当前,线下用人的需求并不明显,当人们居家无法外出时,网络上的灵活就业岗位需求会在短期内出现增长。

  王云飞说:“互联网可以让大家足不出户,完成工作的程序,获得岗位、机会、信息等,但长远来看,还是要发展实体经济。”(完)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