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延迟开学 部分高校给上网课学生发“流量补贴”

发稿时间:2020-02-24 09:1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高校延期开学,同时给学生上“网课”。据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梳理,考虑到部分学生家中没有宽带、流量成本较高等问题,不少高校以送流量、发现金等形式予以补助。

  2月22日,澎湃新闻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悉,从2月中旬起,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一批1878名家里没有宽带或WIFI的大学生,每人将陆续收到2月份上网课的30G流量。

  “没宽带、没WiFi的同学,赶紧报名,学校给你送流量包了!”消息一经发布,就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微信群和QQ群里炸开了锅,有学生直呼学校“神助攻、任性”,想要“默默拔掉网线”。

  前几天,家在湖北荆门、该校电气专业2017级大学生王俊杰,听到学校通知网上授课时“心一沉”:“我家根本就没有宽带,如今安装也来不及,而手机流量不可能支撑我观看课程视频。”学校精准资助“网课”流量的做法让王俊杰心里暖暖的。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生资助中心主任陈熙介绍,从2月12日发出资助“网课”流量通知统计信息,与电信、移动、联通三大通讯运营商对接,再到学校财务处将资助款打入运营商账户,开始发放流量,只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

  该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姚海田表示,送流量、发补助都是学校疫情防控出的“实招”,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疫情面前无后顾之忧,安心学习。据悉,该校还为62名湖北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均提供了1000元专项补助,目前已经汇入学生账户。

  澎湃新闻注意到,有类似做法的高校不在少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相关工作人员2月22日告诉澎湃新闻,学校特意设立了“在线学习流量支持专项补贴”,针对家庭未安装宽带网络、且手机未办理足够流量业务的本科生,每人发放20G流量。目前,已有1578名学生获得了专项流量补贴。

  据《中国教育报》2月19日报道,为方便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在家上网学习,长安大学进行了前期调研。结果发现,有15%~20%的学生,尤其是特困学生(含建档立卡生、低保户等)家中未装无线网络,需要利用数据流量进行学习。

  针对这一情况,长安大学经测算决定,给予全部3055名特困学生每人资助100元爱心流量费用。除了流量补贴,学校还对此次疫情中确诊的学生或家长进行了3000元~5000元的临时困难补助。上述新闻经媒体报道后,甚至上了微博热搜,被网友称赞“暖心”。

  据廊坊广播电视台报道,河南中医药大学近日为15104名学生发放30元网费,作为网课的流量补助。与其他学习比,30元不多。但据该校学生处李老师称,15104人中有1472名为贫困生和疫情困难学生,学校“额外给这些学生多发300元”,希望学生在家也能好好学习,隔疫不隔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