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的情人节:最美的相守是与你并肩战疫

发稿时间:2020-02-15 09:37: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南昌2月14日电 (曾晟 李韵涵)2020年的情人节,沉重且特殊。许多坚守在抗“疫”一线的高速公路工作人员与爱人天各一方,没有鲜花、没有相聚,见面与牵手也变得奢侈。但最美的相守,便是一起并肩战“疫”。

  “我在站里过节,你在社区过节”

  瑶北收费站刘丹是一名收费员,更是两位年幼孩子的母亲。原本春节准备轮休的她,为了协助做好所站防疫保畅工作,一直坚守在繁忙的收费窗口,并在不坐岗时主动要求协助站里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她的丈夫是南昌市徐家坊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也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她,一丝不苟,面对南来北往的司乘,对接到的每一张CPC卡一丝不苟地进行消毒分类;他,踏破铁鞋,对每一户辖区人员走访排查、开展防疫知识宣传。

  “我在站里过节,你在社区过节,咱俩并肩作战,早日战胜疫情。”今天,刘丹和丈夫通过手机视频互道节日快乐,互相鼓气。

  一家四口的短暂相“聚”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几乎是同一时间,抚州南收费所资金主管鄢瑾和他的丈夫就接到了疫情防控全员返岗的通知。她的丈夫是南昌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西湖大队警长,需要做好巡逻防控、配合卫健部门开展防疫检测等工作。

  夫妻俩将两个孩子安置好,便携手奔赴各自岗位,投身防疫前线。他们无法享受家庭团聚的幸福,只能通过视频通话来实现一家四口的短暂相“聚”,有时,还会因为工作加班而临时取消。

  小女儿虽然只有五岁,但很懂事。鄢瑾一直记得上次视频时女儿对她讲:“妈妈,你回来的时候我要紧紧抱着你好久好久,把你不在的时间都补回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们在不同的岗位,有着相同的目标,那就是并肩战“疫”到底。

  在防疫一线的“特殊纪念日”

  管丽荣是乐安北收费所办公室主任,她的丈夫是路政总队上饶支队六大队副大队长,因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夫妻俩在同一天踏上了返岗的征程,至今坚守在岗位上已有16天。

  今天,除了是情人节以外,更是他们的“定情之日”——12年前,他们便是在2月14日正式确立恋爱关系,开始了爱情长跑,随后步入婚姻殿堂。

  往年的每个情人节,丈夫都会用心制造浪漫,而今年的情人节,他们都坚守在防疫前线岗位上。本以为丈夫会因工作太多而疏忽这个特殊的日子,可一大早,管丽荣便收到了他发来的微信消息和一张正在疫情检测点工作的照片。

  “我在岗位值守,见照片如见面,情人节快乐!”正惊讶于丈夫的用心,随后的文字更让她心里暖暖的。“今年纪念日没有过,疫情退了我们重新过,老婆!加油!”

  “虽然我们没有见面,但我觉得这是最有意义的情人节。”管丽荣微笑着再看了看丈夫发来的照片,便“满血”投入到新一天紧张的防疫工作中去。

  “并肩”作战的“鸳鸯党员”

  瑶北收费所有这样一对“鸳鸯党员”。

  丈夫周海平在瑶北收费站担任收费班长,妻子张琴在蒋巷收费站担任班组负责人。疫情暴发后,这对“鸳鸯党员”毅然返回工作岗位:指导班员做好个人防护、做好收费广场和岗亭的喷洒消毒、为抗击疫情及疫情救护物资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积极配合驻地防疫及交警部门做好过往司乘的排查……不论哪项工作,二人总是冲锋在前,带领班员做好防疫保畅工作。

  “我们是党员,这个时候,要冲在最前面。”责任面前,二人目标出奇一致,而情人节到了,他们的庆祝方式也十分默契——互发一句简单的“节日快乐,加油”。(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