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研究生收治新冠肺炎儿童:怕,也要上

发稿时间:2020-02-11 09:0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11日电(记者 王龙龙 通讯员 凌酉)“还好,病情平稳,估计这几天就可以治愈出院了。”在酒店隔离了近两周的儿科医生黄焕平,看着手机里的信息,长松了一口气。这些天,黄焕平会经常翻看微信工作群的消息,以便了解她在1月22日参与收治的新冠肺炎患儿的病情。

  黄焕平是广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的儿科临床型研究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感染科是她接受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轮转的第2个临床科室。1月22日晚,正当值班的黄焕平参与收治了一名咳嗽、发热的6岁患儿,这是她当天收治的第5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黄焕平正在办公室了解患儿相关检验、检查结果。本人供图

  “怕,也要上”

  “怕是肯定的呀,但是当时我们穿了防护服,只要按照规范流程去收治,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黄焕平揉了揉眼角,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那时候情况还好啦,疫情形势远没有现在这么严峻。大家都跟平时一样上班,只是多了一丝警惕。”

  1月23日,已上了一个通宵班的黄焕平同往常一样,与接班医生交接后便回到宿舍休息。当天下午,熟睡中的黄焕平接到科室通知,昨夜她参与收治的一名6岁患儿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现正被单间隔离治疗。这是该医院确诊的第一例,也是当时最年幼的确诊感染者。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有那么一瞬间脑袋是空白的,”黄焕平皱了皱眉,“当我回顾完收治过程的每个细节,确保自己操作流程规范,防护到位后,很快便释然了。”初入临床工作半年的黄焕平,早已褪去了大学时期的青涩。在她看来,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应该守在医疗健康前线,时刻准备战斗。“怕,也要上。当了医生,本就是要面对这些事情的。”黄焕平理了理衣领说。

  “我身后还有很多人”

  还有十几天才满23周岁的黄焕平不仅是一名医生,还是一名有着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她以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本就要身先士卒,遇事不退缩,临危不畏惧,迎难而上,砥砺前行,”黄焕平说,“我在战‘疫’最前线,我身后还有很多人,不仅有我的家人、朋友,还有无数人民群众,我决不允许疫情越过我伤害他们。”

  当提及家人的看法时,黄焕平迟疑了一会儿,“起初,我父母并不知道我收治了确诊患儿,还一个劲儿地嘱咐我尽少接触疑似患者。但是,当他们知道这个事情后,他们更多的是赞赏和鼓励。我清晰地记得父亲知晓后在微信里跟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保持一颗平常心,这种事情你以后会经常遇到的,记得保护好自己’。”黄焕平的眼睛已经湿润。

  紧接着,黄焕平擦了擦泪水,聊起了科室针对本次疫情的部署,“我们科医护人员分为2个梯队轮流上班。每个梯队上班14天,期间就住在科室的洁净生活区,另外一个梯队就在医院安排的酒店里‘居家隔离’,14天后再回科室接班。”据她介绍,医院这样安排是希望尽可能减少医源性传播感染,切断医护人员这一感染途径。

  “我的梦才刚刚开始”

  “小孩子很可爱呀!”当提及她的专业时,黄焕平说:“能够当一名儿科医生,我觉得很幸福。”

  “黄焕平平时大大咧咧,但是在工作和学习上,她非常细致。她对小孩子尤其耐心,天生就适合做一名儿科医生。”黄焕平的室友华医生评价说。

  “黄焕平的口头禅是‘没事就多看文献’”,广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2019级专硕胡医生笑道,“她平时喜欢收集最新的、权威的疾病治疗指南,并且经常分享给其他同学。”在胡医生眼里,黄焕平不仅是学霸,还是“内科百科全书”,“不仅限于儿科,只要是内科常见病,你问她的,她好像都能说得头头是道”。

  当谈及梦想,黄焕平挠了挠头,“这个我好像没有仔细想过。研究生毕业后,我应该会选择继续深造,我的梦才刚刚开始。”

  “导师趁我隔离的这些天,给我塞得满满的阅读任务,现在得抓紧时间,两天后我就要再上‘前线’了。”采访最后,黄焕平这位年轻的儿科医生打开电脑又开始阅读文献了。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