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院校治理现代化要处理好三个关系

发稿时间:2020-02-09 09:52: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命题,落实到高职院校就是实现学校治理现代化。高职教育作为一种类型教育,应以制度治理筑体,以文化治理铸魂,调适利益关系、调和矛盾冲突、调准供给需求、调顺发展环境,实现高职院校的高质量发展。

  高职教育是一种跨界教育,高职院校治理追求的是各利益相关者的多元共治,让利益相关方更多地参与到学校内部治理中来。推进高职院校治理现代化应当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一是党委与行政的关系。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如果把学校比作一个大舞台,那么党委就是编剧,行政就是导演。党委要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行政要全面贯彻党委决议、决定和决策,按照党委的“剧本”,导好每场大戏。

  校长是行政一把手,大多数校长还兼任党委副书记。要把学校治理落到实处,校长首先应当是教育家,并努力成为政治家,成为贯彻党中央精神的先锋。校长办学理念的呈现、文化建设的引领、育人模式的实践,都是在党委领导下长期探索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讲,校长是“总导演”,他要把党委的“剧本”分解落实到每一位“演员”,继而形成合力唱好育人这台大戏。

  优秀的编剧配上优秀的导演,加上全体演员的通力合作,就一定能唱好学校育人的大戏。

  二是学校与师生的关系。学校是教育的舞台,编剧与导演应为演员描绘蓝图、定位角色,演员也应不断提升修养,练好基本功。

  首先要处理好学校与教师的关系。要构建起校院两级学术组织架构和运行体系,完善专家(教授)治学机制,建立健全校务委员会、教代会、学代会等组织,建立起教代会(工会)代表列席会议制度和工作参与制度,强化师生员工在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的知情权和在政策制定、执行过程中的参与权、监督权。要深化岗位设置管理,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建立能上能下的岗位聘任制度,按岗取酬、优劳优酬,绩效优先、兼顾公平的人事分配制度,以及校院两级职称评聘体系、岗位定级二级评审和绩效工资二次分配制度。健全高层次人才培养与引进机制,完善高层次人才建设方案和创新团队建设办法,让教师有获得感、幸福感和成就感。

  其次要处理好学校与学生的关系。学校要服务学生身心健康、关注不同学生的兴趣和能力差异,把“补短”教育变成“扬长”教育,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实现增量最大化。要满足学生成长成人的需求,满足学生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把学生培养成为“心中有爱、眼中有人、肚中有货、手中有艺”的“四有人才”,“服务学生、成就学生”应是学校不变的价值追求。可通过“校长早餐会”“学生校长助理”“学生会主席列席校长办公会”等平台,强化学生主体地位,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

  衡量一所学校办得好不好的主要指标,还应包括校友。校友是学校的名片,学校是校友的标签,学校着力打造自己的里子,是为了更好地展示校友的面子。通过“在校学生嘉年华,校友返校叙友情,教师素质提升日”等活动,打造“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基、以校友为根”的学校命运共同体。

  再其次要处理好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教师与学生是一对共同成长的伙伴,教师要把自己打造成让学生崇拜和尊重的人,把学生培养成让学校骄傲和自豪的人。在现有招生体系下,进入高职院校学习的学生,其学业成绩不太理想,因而培养孩子阳光自信的心理是高职院校第一要务。教师要努力使自己成为“四有”好老师,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

  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将9月10日(910谐音“就要你”)教师节固定为“新生报到日”,在教师最重要的节日欢迎学生的到来。学校通过构建仪式文化,形成文化现象,实现文化渗透,达成文化记忆,帮助学生树立爱党爱国的信仰与价值观,传承尊师重教的文明风尚。

  三是学校与社会的关系。社会参与是高职院校唱“好戏”的必要条件。立足高新区、融入高新区、服务高新区是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唱好“高新区办学、办在高新区”这台戏的主旋律。立足高新区,就是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建在需求链上,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融入高新区就是形成区校一体的理事会模式,高新区党政主要领导任理事长,学校党政主要领导任副理事长,融通行业、企业、社区等多元参与院校治理;服务高新区就是建立紧缺人才实训学院、社区学院等一系列产教融合服务平台,助推无锡高新区“两区三高地”的建设。

  随着我国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未来的教育将很快从传统管理走向现代治理,学生、家庭、学校、政府、社区各利益主体共同参与教育治理势在必行。政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学校为获得更多优质资源,学生为得到更好培养并高质量就业,社会企业则获得更多服务和更多人才。以服务求生存,以贡献求发展,以有为求有位,一心一意谋学生美好前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应是我国高职教育的使命担当,也只有如此,高职院校才能行稳致远。

  (孙兴洋 作者系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

责任编辑:宋静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