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闻、读书、追剧:民众抗击新型肺炎的宅生活

发稿时间:2020-01-28 09: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从除夕夜迄今,除了吃饭、睡觉外,刘宝的手机几乎就没有“闲”下来。

  刘宝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的一名警察,在内蒙古没有出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之前,他并不是“手机控”,也不是“宅男”。

  但1月23日24时,内蒙古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例后,刘宝觉得自己作为一名警察,有义务通过手机及时了解疫情动态,迅捷告知家人、朋友如何预防。

  “虽然仅仅是转发新闻给亲朋好友,但这却是宣传防控疫情必不可少的一环。”刘宝告诉记者,很多人是看了他的朋友圈,才意识到出门戴口罩、在家撒消毒液、洗手的重要性。

  “也有很多人,在看了我的朋友圈才知道不能聚会,必须习惯短期‘宅’生活,才能确保安全。”刘宝发现,虽然因为疫情原因,大家很少出门,但他身边的朋友们却在不知不觉开启了读书、追剧“新生活”。

  事实正是如此,中新社记者随机采访的10名市民中,大都表示读书、追剧是整个春节假期中的“标配”。

  当地市民马营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假期过得特别充实,再次翻阅了《韩愈诗选》《楞严经》,还和家人一起追了电视剧《河山》。”

  “因为疫情原因,整天宅在家,必须做点什么,才能对得起流逝的光阴。”当地市民李伟告诉记者,“这个假期自己一直在追美剧《黑道家族》《权力的游戏》,觉得收获满满的。”

  除此外,李伟还特别为自己增加了一个“新项目”,“每天学半个小时的英语。”他认为,“春节假期是充电的好机会,今年春节没有以往应酬,正是个机会。”

  “宅”生活也要宅出质量感。

  当地市民陈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平时工作异常繁忙,现在有了空余时间,必须利用起来,这几天已开始攻读中国历史方面的专著。”

  陈希认为,“读书是宅生活中质量感最好的。当然一些经典的连续剧也能起到类似的作用。”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虽然打乱了民众的过年节奏,但疫情也让更多人开始沉下心来反躬自省,查漏补缺,能够巧借这样的“宅”时间,关注新闻、拿起书本、抑或追剧,事实上这也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做出了贡献。

  盖志毅表示,疫情总会过去,利用好这段因疫情带来的“中场休息”,思考人生更重要的意义,将会为未来的工作起到“助力”作用。(完)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