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用地理知识为153个学生送上"硬核新年寄语"

发稿时间:2020-01-20 08:45:00 来源: 成都商报 中国青年网

  刘芯妮同学:乞拉朋齐的年降水量丰富,被称为世界的“雨极”;你的地理知识丰富,被称为班上的“地理学霸”。

  宋星言同学:太平洋板块几乎全部在海洋上;学习地理时,你的心思几乎全部在课堂上。

  马俊杰同学:板块与板块交界地带,地壳比较活跃;老师与学生共聚一堂,传授知识时,你的思维比较活跃,在了解-记忆-理解-记忆。

  牟婧悦同学:亚洲和非洲的分界线是-_____,不是巴拿马运河,许多人会想到这个答案;因为记错了,就好像老师偶尔叫错你的名字,但也因为这样,老师对你印象更深刻,学习知识亦是如此,以后就不会再错了,因为错的印象更深刻。

  赵德承同学:地球在公转时,地轴是倾斜的,而且它的空间指向保持不变;老师在上课时,你是全神贯注的,而且你的眼睛朝向老师保持不变。

  曾凡珂同学:夏至日时,北半球昼达到最长,夜达到最短;期末时,你收获的知识达到最多,努力之后达到更好的目标。

  覃先睿同学:造成海陆变迁的原因有许多,例如:地壳的变动和海平面的升降;老师喜欢你的原因有许多,例如:你的乖巧懂事和你学习地理时的样子。

  ……

  将地理知识与新年寄语结合,这样的“定制寄语”你心动吗?1月17日,成都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地理老师胡正萍为自己即将放假的学生,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新年即将来临,她用地理知识为153个学生送上独特的寄语,由一句地理知识点开头,按照排比的结构根据每个学生的个性特点送祝福,末尾还有创意小漫画,共送出153封独一无二的新年寄语。

  “一开始是有个别同学在问快放假了,能不能给他们写寄语,我当时就想给一个同学写太单调,那就给全班同学一起写,但怎样才能写得特别一点?就想到将地理知识和她们的个性特点、学习情况相结合。”胡正萍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自己教的是初一共三个班级,总共是153个学生,相应的每个学生的寄语都不同,“有的学生上课认真,有的学生开学到期末进步很大,每个学生的寄语都是他们自己的特点与知识点相融合。”一共写了153封,再折成信封,差不多花了三周的时间。

  自从想到用这样的方法为学生送惊喜,胡正萍每天抽空余时间来写,但写的过程并不是那么顺畅,对于自己所教的初一学生来说,地理学科一周有三节课,上课时间相对于语数外来说算少,胡正萍对一百多个学生的了解有限,“还是挺难的,既写知识又写特点,关键得符合学生性格,会想到一部分同学有这样最直观的感觉,如果说对于每个学生都了如指掌就有点夸张,毕竟教的学生数量有点多。”因为不是每天都能和学生碰面接触,胡正萍对学生的了解仅凭课上课下的交流,再加上学生们也很喜欢到办公室问问题,交流相对增多,也增加了对学生的了解。

  去年12月,为了提高同学们学习地理的兴趣,胡正萍想到用改编流行歌曲的方式,将枯燥的地理知识融入歌曲之中,改编地理版野狼Disco,也获得了同学们的喜爱。胡正萍表示,不管是改编歌曲,还是定制版地理寄语,都希望提高同学们学习地理的兴趣,能在枯燥的地理知识中感受到不一样的乐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马天帅 刘成梦)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