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白首乌"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座谈会在京举办

发稿时间:2020-01-17 09:40:39 来源: 中国食品报 中国青年网

  为挖掘和宣传地方特色文化,推动地方特色经济发展,1月15日,由新剑商学院牵头组织的滨海白首乌题材影视作品创作座谈会,在北京日月堂东方医学研究院正式举行。

  座谈会上,与会嘉宾围绕滨海白首乌这一地方特色产品,分别从滨海白首乌的文化、旅游、健康医疗等领域的价值进行探讨与交流,并期望通过挖掘、梳理滨海白首乌这一传统中医药文化与题材,探讨其在影视作品中创造的可行性,以及通过影视题材对继承与发扬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以及振兴地方经济的潜在价值与未来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新剑商学院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新剑商学院院长陈士国,新剑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华如兴,白首乌研究权威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龚树生,知名导演韩赤飞,北京日月堂东方医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长山等领导和专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新剑商学院副院长唐进主持,新剑集团、北京新剑文化集团等单位,以及部份媒体代表参加本次座谈。

  江苏省滨海县种植白首乌的历史悠久,数据显示种植面积曾达3万亩,出产量1.5万吨以上,目前占到了全国95%的市场份额,“首乌之乡”的盛名早已有之。据悉,滨海沿海地区古为黄河故道,由黄河夹带的黄土高原沙土冲积而成,海岸又为侵蚀性地域,海、淡水系统土壤,海洋性气候昼夜温差很大,生长白首乌得天独厚,适合种植白首乌的土地有20余万亩。

  守着滨海白首乌这一大特色医药宝贝,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之下,真正实现当地农民的征收与乡镇振兴协同发展,从而利用地方现有资源做大做强地方特色经济?新剑商学院院长陈士国首先向与会嘉宾提出创作滨海白首乌题材影视作品的目的、意义。并希望通过座谈,为作品创作提供更为明确的方向、更有深度的内容,通过白首乌影视作品推动滨海白首乌的宣传,让更多的人关注和推动滨海白首乌全产业链的发展。

  在华如兴教授看来,滨海白首乌需要注入新时代元素与战略的顶层设计与规划。“以白首乌这一地方特色名片,打造出科技化、信息化、品牌化、精品化的现代化农业产业化之路势在必行。这对滨海当地的执政者而言,无疑是有很多文章可做,诸如农业的现代化、中医药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造等等。”与此同时,拥有白首乌研究近50年的中医药大学教授龚树生,通过自身经历向与会嘉宾讲述了他的一生以及与他的团队一起,对于白首乌研究的国家级贡献成果。龚树生教授通过一份份权威的文献资料,以及一份份沉甸甸地国家级荣誉证书,向与会嘉宾论证、讲述了白首乌这一中医药瑰宝的药物价值,以及在当前新时代背景之下的历史传承价值与文化价值。

  在听完龚树生教授的介绍之后,知名导演韩赤飞在发言中动容地表示,本次座谈会让他发现了一个非常好的电影或者纪录片题材,那就是龚树生50年来教授默默研究白首乌的个人故事。他认为,好的影视题材一定是故事先行,而非主题先行。他觉得,滨海或许可以通过文化的眼睛与视角,挖掘与梳理白首乌这个带有“中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这个大IP,相信通过这种深层次地的挖掘与打造,其对于地方经济提振意义不言而喻。“比起此前简单粗暴的行政命令推广方式,影视作品的内容打造与推广,无疑将会具有更大的商业价值和传播的便利性。”

  他举例,一部电影带动一座城市经济发展的故事不胜枚举,国外有《卡萨布兰卡》,国内有《庐山恋》、《乐山大佛》等。“近年来,《非诚勿扰》取景地,女一号入驻的酒店价格,已经达到8000-9000元一晚,而电影《芳华》取景地,门票价格也卖到150元一张。”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滨海拥有丰富的中医药资源和良好的健康产业基础,创建以白首乌为抓手的中医药产业化发展试点,或者借助电视剧和影视剧的文化传播作用,未来大力发展相应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或大健康产业园等,或大有可为。与此同时,在借助白首乌特色产业的资源优势的同时,再伴以第三方的强大人脉资源与智库大脑的支持与帮助,从而树立滨海在乡村振兴与特色经济崛起的道路上,或能走出独具特色的发展创新之路。(晓娅)

责任编辑:李华锡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