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右眼失明18年 带动数十名同学创业

发稿时间:2019-12-27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李金龙右眼失明18年,带动数十名同学创业

  “你只需要低头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

  当大多数同龄人为找工作而奔走于各大招聘会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大四学生李金龙的两部手机要24小时开机,以便随时管理4家业务线覆盖多个省市的公司。这是这名23岁的创业者的日常。

  李金龙的人生字典上曾经写满了生活的艰辛。

  李金龙出生在甘肃陇西的一个偏远山村。六岁那年的腊月二十九,一家人围坐在炕头,淘气的小金龙趁妈妈不注意,偷偷拿着剪刀玩,一不小心戳进了眼睛……

  历经两次手术,家里负债累累,李金龙的右眼依然看不清书上的字,在太阳下总是闭着。他常常要经受人们异样的眼光,甚至被同学们戏称为“独眼龙”。

  但他的人生字典上却写满了坚强。

  李金龙的父亲在镇上开了一家兽药铺,以此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李金龙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会了给牲畜看病打针,父亲不在家时,谁家的小猪生了病,李金龙背上药箱就能“出诊”。他到镇上读中学时,帮着父亲联系厂家订药、送货,十几岁时就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而且,李金龙从小学到大学都成绩优异,还常常被选为班长。

  2016年,李金龙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为了节省路费,他坚决不让父亲送,独自乘坐20个小时的火车来到武汉。望着凌晨两点的江城,李金龙暗暗下定决心:“大学期间要赚钱养活自己,经济独立,减轻父亲肩上的担子。”

  学校老师了解到李金龙的家庭境况后,为他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还帮他申请到每个月300元的生活补助。但为了省钱,李金龙每天都吃食堂三块五毛钱一份的一荤一素。久而久之,食堂的阿姨都认识这个穷苦孩子了,每次还会给他多打个菜。

  想尽快实现经济独立的李金龙,没有放过任何赚钱的机会。大一时,李金龙做过驾校代理,卖过新生用品、电话卡,他还代理推广App、做过家教。开学第三个月,他告诉父亲不用再给他生活费了。

  大一时,创业学院副院长邓汉慧指导李金龙所在的班级开展一次调研。每天早上六点,作为班长的他,要拖着几个行李箱的调研物资,带同学坐地铁转公交去社区做问卷调查。

  武汉的冬天阴冷难耐,再加上临近期末,有些同学不愿意去。李金龙每天晚上整理完调查报告,还要说服大家克服早起和期末复习的困难。他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夜里一两点钟,5天下来瘦了6斤。

  李金龙出色的能力和坚韧的品质赢得了老师们的高度评价。邓汉慧将他推荐给当时正在创业的师兄李帅和陈肯,负责运营麦科塔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做第三方社会调查服务。在这之前,李金龙曾经注册过一家公司,在校园里做手机维修。但由于校园团队的人员流动性强,20人的团队没过多久就只剩下两个人。

  在陈肯的指导下,李金龙从写项目书开始,组织了一帮创业伙伴。

  李金龙逐渐带出自己的小团队,他们推出了一款智能云积分回收终端——“华清洁利绿色智慧校园”。学生通过垃圾分类获得积分,使用积分或现金可以链接起洗衣机、自助售货机、公交卡充值等商业消费场景。新颖而接地气的绿色环保理念和商业模式迅速被各方接受。

  李金龙带着项目参加了大大小小的比赛,不断将其修改完善。2018年9月,在“建行杯”第三届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大赛中,这个团队从7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一举获得特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他抓住机会进行高校推广。从几台洗衣机开始,项目通过招标发展到全国11个城市、30余所高校、7000多台洗衣机。不久前,这个团队甚至拿下了成都一家6万人大厂的自助洗衣业务。

  华清洁利的成功让李金龙逐渐从“心里虚”到开始有“野心”,他大胆涉足在线教育、创业孵化等业务。

  李金龙团队关注到国内保研咨询领域的空白,便提出做在线保研咨询项目的想法。他们随即建立起App、公众号、小程序等,为想保研的学子提供目标院校一对一咨询辅导。目前这一项目覆盖了几百所高校,累计为超万名学子匹配目标院校,一年就能有上千万元的营业额。

  除了创业之外,这个年轻人也没有耽误学业。在刚刚过去的大三学年,他的专业成绩排名第二、综合成绩排名第一,他因此而获得国家奖学金和校级三好学生标兵。

  他说自己很享受这样的成就感,“通过自己的努力影响和改变身边的人”。

  公共管理学院的大三学生宫铭珠创立了本校“吃喝玩乐联盟”,分享校园周围的吃喝玩乐攻略,不到一年就吸引了8000多个粉丝。初期,李金龙让她加入自己的项目,从学习写策划打比赛开始,鼓励她大胆试错。宫铭珠说:“师兄的经验很丰富,每次交流之后他一下就能指出问题,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李金龙先后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百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8年湖北省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荣誉称号。他感恩于创业道路上师兄的引导和帮助,便想把这种“传帮带”的创业模式继续下去,让有兴趣的人参与进来。包括团队成员在内,如今已有超过60名大学生在李金龙的指导下成为大学生创客。

  李金龙上大学以来只问父母要过2000元生活费,如今他已给家人在镇上买了车和房。每次站在聚光灯下,李金龙都会向年轻的学弟学妹分享那句自己笃信并践行的人生格言:“你只需要低头努力,剩下的交给时间。”(林菲 记者 雷宇)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