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橙汁”易班平台,浇筑“海陆空”多立体网络思政新格局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易班中心(橙汁易班)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

发稿时间:2019-12-11 15:51:01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易班中心(橙汁易班)成立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落脚点,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新时代发展、“互联网+”的新形势和大学生发展特点,推动思政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建设精品项目,打造网络“易文化”,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第二课堂)为抓手,通过抓机制、队伍、开发、载体四个维度,整合资源一体共振,建设“1+2+N”(一台两微N载体)多维立体网络思想政治模式,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打造网络思政文化,培育和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

  一、工作思路及实施时间

  (一)工作思路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吸引力和实效性。”突出强调了新媒体新技术在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将传统的思政工作与新媒体、新技术相融合,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以生为本”,通过抓机制、队伍、开发、载体四个维度,整合资源一体共振,建设“1+2+N”(一台两微N载体)多维立体网络思想政治模式,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网络新阵地。

  (二)实施时间

  2017年11月-2019年11月

  二、实施过程及措施

  (一)强化机制创新,加强保障力度,促进网络思政“稳得住”

  1.强化领导体制

  领导高度重视,引领顶层设计,提前谋划、靠前指导,成立领导小组,打造全员参与的团队。成立了易班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易班发展中心,挂靠学生工作部,选派指导老师,整合学校多方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2.加强资源保障

  学校配置专用办公场所,提升网络设施设施,搭建网络平台,开发易班网络思政“校本化”,给予专项建设经费支持,规范、有序、全面推进网络思政建设。

  3.完善工作机制

  学校成立易班发展中心,设有校、院两级易班学生工作站、易班体验窗口、易班班长等多重工作格局,完善考核、评价、反馈管理机制,狠抓“一台两微N载体”,深入推进网络思政发展。

  (二)依托“思政平台”,注重价值引领,保障立德树人“落地实”

  1.厚植爱国情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依托易班平台,开展了“我是护旗手”“我为祖国升国旗”“歌唱祖国”等网上活动,举行升旗仪式、“红歌大家唱”、快闪等多种形式爱国活动,弘扬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引导大学生爱国爱家。

  2.探索新形式,开展理念信念教育

  开设理想信念教育,讲好“中国故事”,讲深“改革开放故事”,讲实“橙汁”故事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为国为党奋斗;开设网络思政直播微课堂,推出“思政党课”同步直播活动、开展“校园十榜”评选活动、“时刻准备着,只要祖国一生召唤”征兵宣传等特色活动,通过讲好“故事”、视频直播等形式把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3.建设易班红色家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开通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培育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师德高尚、学养深厚、熟悉网络新媒体特点、影响力广的网络名师,建设一支由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骨干为主体的网络宣传工作队伍,引导青年学生传递网络正能量,抵制网络谣言,营造健康网络空间。建设和维护一批方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特色明显的党课课件、视频及各类宣传教育活动。建立易班红色阵地,通过走进红色教育基地、缅怀先烈等活动,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三)狠抓“思政载体”,引导网络文化,打造精品项目“出得彩”

  1.深化爱生崇,以生为本,开展精品活动

  坚持以生为本,整合资源,凝练校园特色,建设融“互联网+思想引领、互联网+生活服务、互联网+教育教学、互联网+文化建设”为一体的思想精神家园和时代文化阵地。开展“书记有约”“校长下午茶”“校园十榜评选”“辅导员的一天”“我和我的班主任的故事”“我和辅导员的故事”“共享厨房”“心灵有约”等精品活动,精心打造“1+2+N”模式,形成“线上”+“线下”双轨道,结合视频,网络优课,轻应用快搭等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切实提高网络思政教育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2.凝练“橙汁”文化,开展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依托“橙汁易家”工作室,紧抓国家重大事件、重要历史纪念日、中华传统节庆日等载体,凝练爱生崇教“橙汁”校园文化,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网络阵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以“橙汁易家”工作室为实践平台,按照“分阶段、分步骤、到推广”的模式,形成文化特色明显,实效性强、黏合度高,学生广泛参与、共建共享、沟通互动的网络文化互动社区,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四)融合资源,完善服务机制,着力网络育人阵地“吸眼球”

  1.建设易班学堂

  开设易班学堂,进行网上培训、辅修、考证等,鼓励专业教师以课程为单位,建立个性化课程空间(教学班),与学生开展教学互动,为学生提供课件共享、在线答疑等服务,使学生随时随地享受到教学服务。积极开展学校网上视频公开课的实践,形成对网上视频公开课的建设、使用和推广范例。通过二级学院推荐、邀请专家录制、网友自发上传等形式,不断积累学校原创的、适合我校教学需要的课程精品视频、校园报告等视频资源,逐渐建成学校的视频资源库,供学生在线学习和讨论。每年从中评选出学生喜爱的视频和专业教师予以表彰。建立以课程为单位的移动学习资源库,打造移动的综合资讯平台。

  2.建设易班文化娱乐圈

  通过易班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艺体育竞赛、科技创新大赛、创业大赛等活动,搭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优质资源互联互通平台、数字资源服务平台,大力引进精品视频公开课、精品资源共享课等教学资源,构建高校网络文化研究示范平台,集聚大学生网络文化成果,培养学生健康的身心。

  3.建设个性化易班

  通过易班开放平台,建设特色易班,鼓励大学生通过博文、帖文、微博等形式记录校园生活、彰显自我个性、交流思想情感,建设精品社区和各类服务应用,形成特色个性化易班,使易班成为“一站式”师生服务平台,成为展示学校校园文化的对外窗口。

  三、创新之举

  践行“立德树人”“爱生崇教”理念,增强网络思政时代感、吸引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落脚点,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结合新时代发展、“互联网+”的新形势和大学生发展特点,推动思政工作与网络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抓手,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阵地。加强精细化管理,建设精品项目,打造网络“易文化”,以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第二课堂)为抓手,通过抓机制、队伍、开发、载体四个维度,整合资源一体共振,建设“1+2+N”(一台两微N载体)多维立体网络思想政治模式,即充分利用“思政平台(立德园)+树人馆+青年之家+馨香园+沁芳苑+城职易家”,紧抓国家重大事件、重要历史纪念日、中华传统节庆日等载体,做到学生在哪里就把思政教育做到哪里,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唱响好声音,打造网络思政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阵地。

  四、取得成效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爱生崇教”,宣传社会主义价值观为导向,以网络思政内容建设为主线,引领网络文化发展,打造了网络思政、网络育人平台。

  以城职易家为中心,集合各学院微信平台,联合学校公共宣传平台,整合学生工作处等资源,开展“爱生崇教”爱生活动,创建珠海高校第一家思政平台(立德园)、“树人馆”、“青年之家”,开创“共享厨房”、珠海高校第一家服务女大学生的“女生之家”,打造珠海城职院新型校园育人环境。易班双指数数据和学生活跃度在广东省内排名靠前,建设了“易班”学堂、“易班”文化娱乐圈、“易班”资讯中心,形成融思想性、教育性、服务性、互动性的校园网络思政集群。在网络文化、网络思政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浇筑“海陆空”多维立体网络思政新格局,获得第一批广东网络文化示范工作室共建培育项目。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