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奉献彰显大学生人生价值

发稿时间:2019-12-10 09:16: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网

  据澎湃新闻报道,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获得8000元奖学金后,又从父母处获得2000元支持,全部捐给了曾经支教过的蒲城县某学校,资助该校10名贫困小学生。日前,记者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了解到,该学生系电磁场与无线电技术专业学生刘惠民,平时在校品学兼优、热心公益。这次捐款虽然不多,但令人感动。

  正如有人在学校官微介绍此事文章下的留言——“小兄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名字——惠民”。刘惠民选择奉献的行动看上去并非惊天动地之举,捐款也的确称不上“巨额”,但这样看似平淡无奇的小事却彰显出无限的深意,可谓大学校园里一堂非常暖心的德育课。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奖学金属于学校、组织或国家对大学生学业或品德等的奖励,获奖者有完全的自主支配权。而现实中,不少获奖者往往是将之用来请客吃饭或为自己买生活用品。相比之下,愿意用奖学金做更有意义的事,如来捐助贫困地区学生,显然最大程度地发挥了奖学金之“奖”的意义,满足了获奖者个人自我实现的深层心理需要,对贫困地区孩子来说也可谓最期待、最开心、最有爱的礼物。

  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当下大学生与小学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并非常态,往往局限于支教送教等社会实践项目。而捐奖学金助学,很大程度上可谓开辟了两者新的沟通渠道,使青年与少年之间产生深深的联结,实现了一种双赢。对于大学生来说,关注小学生成长,用一己之力成就他人,很有不忘初心的意思,是为学弟学妹们做榜样,也是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彰显自己的人生价值。对于小学生,尤其是农村学校小学生而言,他们固然需要资金帮助,但更需要他人的关心与关注,尤其是需要借助榜样的力量成长,通过向优秀的大哥哥大姐姐看齐,从小埋下砥砺奋进、热心奉献的种子。

  由此可见,大学生捐助小学生,不在金额多寡,而是青年对少年的关爱以及少年未来对青年、社会的反哺。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成长是在奉献的过程中逐渐得到的。一个人的幸福感往往取决于其被他人需要的程度。越被他人所需要,越能让他人感到温暖,便越能彰显人生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鼓励更多大学生选择奉献,选择高尚,应该是教育的主旋律,应该被作为大学校园最美的风景而定格。而且,优秀大学生的成长经历本身就是一堂感人的励志课,应该作为生动的德育素材不断被放大被传播,由此发挥弘扬校园新风、传播社会正气的作用。据了解,刘惠民在学校可谓“学霸”,大学前三年每学期专业成绩均为第一,曾获得过国家奖学金。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锋接受采访时称,今年学校还首次设立了校长奖,“全校选出5名学生,刘惠民是第一名”。

  当校园涌现更多的“刘惠民”,更多大学生愿意以一己之力关爱他人、回报社会,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教育的明天将会更好,祖国的明天也会更好。

  (作者系渤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