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体检逾9%超重 专家建议高校建立学生健康管理体系

发稿时间:2019-12-10 08:5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12月10日消息,一项覆盖贵州大学城7所高校大一新生的体检数据显示:体重超重率为9.15%、肥胖率为3.42%、过轻率为21.75%,睡眠障碍率为29%,健康素养具备率约为5.6%。

  在贵州医科大学团委12月6日举办的青春健康大讲堂中,贵州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煜透露了这组数字。过去几个月,曹煜带领科研团队协助完成了上述约5万名大一新生的体检,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

  曹煜分析说,9.15%的体重超重率和3.42%的肥胖率与整体国民超重率和肥胖率相比并不算高,但大一新生这个年龄段发生超重、肥胖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不科学控制,隐患较大。

  曹煜特别列出了一组数字:患有至少一种与超重有关的慢性病的人,缺勤或生产能力低下的可能性较正常人高3.4%,第二年受雇概率降低8%;健康体重的学生在学校成绩良好的可能性将增加13%;与正常体重相比,体重超标者需要使用更多的医疗资源,就诊开的处方数量是体重正常人的两倍多。

  对于21.75%的体重过轻率,曹煜介绍,体重过轻的女生比男生数量多,一方面可能受“以瘦为美”审美观的影响,另一方面可能是中学学业压力较大,营养不均衡导致。

  睡眠障碍测试包含很多指标,有复杂的计算过程。研究团队对29%的睡眠障碍率并不感到吃惊,大一新生对新生活充满好奇,同一宿舍的同学经常聊天聊到后半夜,就有发生睡眠障碍的可能。在高考备考阶段,深夜12点还在学习也是经常发生的事,这也可能导致睡眠障碍。本次调查发现,学生使用催眠药物的比例非常小。研究团队分析,有一部分学生睡眠障碍是“主动不睡”,躺在床上聊天、玩手机;有少部分学生是心理上的确有问题,需要专业人士介入。

  “这时如果有专业老师及时普及相关知识,开一些睡眠卫生的讲座,针对不同学生给出改善睡眠的建议,效果会大不相同。”曹煜说,更系统的指导应该包括帮助学生制订可行的作息时间表,建立自己的生物钟,不在床上看书、玩手机或者用电脑,将寝室布置出有助睡眠的环境,监测睡眠质量等。

  令曹煜特别担忧的是,学生的健康素养的具备率太低,“初步结果是5.6%,最终结果可能会更低”。

  我国已经实行多年健康素养提升计划,健康素养检测分为“基本知识和信念”“健康生活方式”“健康技能”三个方面,由选择题、判断题、情景题等构成,最终成绩超过总分数的80%为具备健康素养。“这说明中学的健康教育没落到实处,学生们缺乏健康知识和健康生活习惯。”曹煜直言。

  曹煜说,以前也有过大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抽查,但只“查”不“管”,结果一般供研究使用,“我呼吁更多高校建立健康管理体系,把学生健康问题管起来。”

  目前,贵州医科大学已经尝试开设健康管理专家门诊,由专业老师对校内师生提供健康管理指导。他建议,高校应该培养专业老师从事学生健康管理工作,形成学校的健康管理服务体系,包括给学生系统提供健康知识,开出运动处方、膳食处方,对慢性病进行长期药物指导和心灵沟通。

  曹煜同时建议成立跨校际的健康管理指导中心,将各个高校学生的体检数据汇聚在一起,分析区域普遍问题和学生个性化问题,由指导中心提供更专业的健康指导意见。

  (原题为《专家建议高校建立学生健康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崔宁宁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