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高校“五老”作用,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稿时间:2019-12-02 15:42:08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李若一)“高校‘五老’政治坚定、经历丰富、理论功底深厚、教育情怀深厚,在助力高校思政工作中具有独特优势,应在助力思政工作中发挥独特的作用。”11月29日教育部关工委在北京大学召开“读懂中国”活动理论研讨会,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出席并发表讲话。她指出要充分挖掘“五老”这座难得的人才资源富矿,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服务好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育部关工委今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在高校全面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组织在校学生与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组成的“五老”队伍结对,了解他们与新中国一路同行的点点滴滴,并以微视频和征文的形式予以记录、展示和传播,旨在通过身边人讲自身事、感动影响身边人,使广大青年学生在记述和传播老同志的故事中受到生动鲜活的党史国史教育。

  会上,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朱善璐、上海交通大学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张文斌、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金正基等,围绕“读懂中国”活动作用于高校思政工作的思考与启示展开研讨。大家认为,“读懂中国”活动符合教育规律、思政工作规律、青年成长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与立德树人紧密结合,是对高校思政工作形式、载体和平台的创新。活动把学术英模变成人格典范和精神导师,把历史功臣变成育人的样板,用身边人的故事感动人、启发人、教育人,“五老”资源作用有效发挥,是高校思政工作形神兼备的典型做法、内外兼修的典型案例、标本兼治的成功探索。希望进一步挖掘活动教育价值,加强顶层设计,拓展活动内容,使活动具有持久生命力。

责任编辑:工蚁
返回首页>>